香港商報
-- 天氣
IMF認為中國應重新評估新冠「清零」政策  外交部回應

IMF認為中國應重新評估新冠「清零」政策 外交部回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26 15:54: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級官員認為,中國「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對供應鏈和世界經濟增長會帶來風險,應重新考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國一貫採取科學、全面、有力的防控舉措,無論是在保護人民生命健康、恢復本國經濟社會發展,還是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世人有目共睹。

 趙立堅指出,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更是取得了8.1%的經濟高增速,中國GDP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7.7萬億美元,繼續引領全球復蘇的發展進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地位沒有變,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沒有變,我們願同各方加強溝通與合作,為全球經濟持續復蘇注入動力。

 有記者提問,據路透社報道,由於美國政府無法阻止中國對美駐北京使館人員實施的防疫措施,國務院正在準備批准那些希望回國的美國外交官和他們的家屬離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嚴謹科學,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地保護了外國在華人士。中國防疫措施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相關規定,充分照顧了外交領事人員的舒適度和正當權益。

 趙立堅稱,中國目前無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的風險。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難以自圓其說。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防疫規定,認真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慎重考慮所謂「外交領事人員授權撤離」問題。

 有記者提問,近日湯加因火山爆發遭受嚴重災害,中國政府正通過多種渠道向湯加提供援助,中方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介紹,湯加火山爆發造成嚴重災害後,中方立即響應湯方請求,通過多種渠道提供救災援助。中國紅十字會已向湯加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國政府通過駐湯加使館以最快速度籌措了飲用水、食品等應急物資,於1月19日交付湯加,這是災害發生後湯加政府收到的首批救援物資。中國政府還通過臨近湯加的駐斐濟使館,緊急籌措了一批價值100萬人民幣的援助物資,已於1月24日裝船啟運,預計27日運抵湯加。

 「在此基礎上,中方將向湯加再提供一批價值2000萬元人民幣的應急救災物資。」趙立堅說,由於疫情導致航班中斷,經雙方同意,中方決定派兩架軍機於1月27日向湯加運送飲用水、食品、個人防護設備、帳篷、摺疊床、淨水器、對講機等應急救災物資,共計約33噸。移動板房、拖拉機、發電機、水泵等大件物資將於近日由中國海軍安排艦船運往湯加。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繼續為湯方救災和災後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中國政府援助所羅門群島的有關物資和人員今天乘坐包機抵達,中方能否進一步介紹情況?

 趙立堅介紹,北京時間今天中午12時30分許,滿載中國援助物資的一架包機抵達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其中包括應所方請求緊急提供的5萬劑新冠疫苗、2萬劑檢測試劑和6萬隻醫用口罩等醫用物資,以及中國此前宣布用於支持所政府維穩止暴的警用物資約15噸。中國臨時警務顧問組、援建項目專家組也同機抵達。

 趙立堅表示,中方有關人員和物資將為所方加強警察能力建設、應對新一輪疫情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將繼續為所羅門群島維護國內穩定、保護人民安全和健康、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讓中所關係的紅利惠及兩國人民。

 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表示,俄羅斯提出的限制北約進一步東擴的建議是不可能實現的,美國不會允許任何國家關閉其他任何國家成為北約成員國的大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北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北約擴員是集團政治的集中體現。作為全球最大的軍事聯盟,北約早應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多做有利於維護安全與穩定的事。

 趙立堅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各種小圈子,反對以鄰為壑,挑起地緣政治衝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型安全觀,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攜手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充分尊重彼此的合理安全關切,避免對立和對抗。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分歧。

責任編輯:楊眉 IMF認為中國應重新評估新冠「清零」政策  外交部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