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會齊魯觀】韌性、活力和空間:這些數字傳遞著山東未來

【兩會齊魯觀】韌性、活力和空間:這些數字傳遞著山東未來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1-26 17:29:21 來源:香港商报网
    經濟有韌性、市場有活力、發展有空間!北方大省山東在過去的2021年錄得GDP8.3萬億元,同比增幅達到8.3%,GDP增量達到1萬億元,魯浙差距從前一年的8500億元擴大到9500億元。手中握有「九大比較優勢」的山東,將2022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定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左右。
 
 
    從經濟韌性上看,山東去年糧食總產突破1100億斤,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達9.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3萬億元、增長15.3%,進出口、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4%、21.9%。山東創新動力顯著增強,取得時速600公里磁浮交通系統等一批標誌性成果,3個一類創新葯獲批上市。並且,山東省自主設計、研發、製造的國內首台智能雪蠟車交付國家隊,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高端智能化家電創新中心落戶,全國唯一智能製造國家工業設計研究院成功獲批。2021年,山東創新主體不斷壯大,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萬家,新增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居全國前列。
 
 
    從市場活力上看,山東市場主體突破1300萬家,山東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評估結果居全國首位,省屬企業收入、利潤等指標列各省區第一。同時,傳統產業加快升級,實施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1.2萬個,建設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115個。裕龍島煉化一體化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萬華百萬噸乙烯項目達產。新動能快速成長,「四新」經濟投資佔比51.2%,105個雁陣形產業集群規模突破5.7萬億元,濟南8英寸高功率半導體順利通線。產業鏈韌性進一步增強。
 
    從發展空間上看,隨着黃河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山東出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390個年度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100億元,劃定沿黃9市陸域生態紅線。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山東提出將在2022年堅定不移做好力保經濟平穩增長、強化科技創新、加快動能轉換、實施黃河國家戰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本、推進海洋強省建設、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生態環境持續好轉、保障和改善民生、守好安全發展底線這十個方面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山東提出2022年整體提升先進製造業,做強7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培育3-4個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創建國家級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示範區。鞏固數字經濟新優勢,培育30個以上大數據創新發展實驗室。謀劃推進空天信息、深海極地、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一鏈一策」提升42條關鍵產業鏈,加快打造領航型企業,梯次培育瞪羚、獨角獸、單項冠軍企業,新培育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400家以上、單項冠軍150家以上。
 
    這些數字,毫無疑問將成為山東演進趨勢性、關鍵性變化的具象表達。外界可以清晰看到,「山東號」巨輪正駛入高質量發展新航道,蘊含功能定位清晰、要素資源協調統籌、發展差距趨向縮小的區域協調新局面。(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薛正軒 【兩會齊魯觀】韌性、活力和空間:這些數字傳遞著山東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