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歷經三地接力南航為深一小哥輾轉送來救命藥

歷經三地接力南航為深一小哥輾轉送來救命藥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1-26 22:50:42 來源:香港商报网
    1月26日,記者在南航獲悉, 25日23:58,趕在小年夜最後一刻,南航新疆分公司乘務組經烏魯木齊、廣州和深圳三地接力後,終於將總價值近2萬元的「凝血八因子」藥品順利送到深圳小哥海洋的手上,為他送去「救命藥」。
 
知道南航可以保障藥品後,張女士(右)開心地笑了。車捷攝

    「請你們幫幫我的孩子」
 
    「你好,我想請你們幫幫我的孩子。」1月25日上午11點10分,海洋的母親張女士打通新疆949交通廣播的熱線求助。她說自己的孩子在深圳,因為遺傳性出血性疾病,急需「凝血八因子」藥品。
 
    凝血八因子是一種止血生物藥品,又稱凝血因子VIII(以下簡稱「八因子」),用於治療血友病。血友病患者往往因為缺乏凝血因子(大多數患者缺乏「八因子」,少數患者是缺乏「九因子」或「十一因子」)而流血不止。如果不及時用藥,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但只需要注射八因子,血友病人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海洋的母親張女士在烏魯木齊購買到了這批「救命藥」,然而由於疫情原因,導致前期寄送的第一批藥品短期內無法送達。聽說海洋已經面臨緊急病症,她百般無奈之際,抱着試一試的想法打通了求助電話,尋求是否有短時間內跨越3000多公里將藥品運送到深圳的辦法。
 
乘務組順利將藥品送達深圳。張琳攝

    直飛深圳?不,這次繞道廣州
 
    在得知這一請求後,新疆949交通廣播第一時間聯繫到了南航新疆分公司。自從緊急救助和田斷臂男孩事件發生後,南航新疆分公司已總結出了一套較為完善的應急保障方案。得益於已有的救助經驗和豐富的航線網絡,僅2021全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保障機上急救就達100起。
 
    由於事態緊急,南航決定承接此次緊急藥物運輸保障任務。根據航班計劃,當天飛往深圳的只有CZ3192,預計17:55起飛,抵達深圳接近次日凌晨2點。如果先讓藥品搭乘16:45起飛的CZ6881前往廣州,再由乘務組人員搭車將藥品送到深圳,這樣整個運輸流程可節約至少三個小時,能提前一天把藥品送到患者手中。南航新疆分公司決定採用時間最短的廣州中轉方案。
 
    敲定方案後,此時距離CZ6881航班起飛還有不到4個小時。南航新疆分公司立刻聯繫張女士,盡快將藥品帶到機場;協調開通綠色通道,將藥品快速送上飛機。由於藥品需要冷藏運輸,南航還聯繫相關保障單位準備更多的冰塊,以備不時之需。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烏魯木齊機場的上空飄起了雪花。14:00左右,張女士攜帶藥品來到烏魯木齊機場;15:40左右,乘務組上機,開始航前準備工作;16:54,CZ6881航班順利從烏魯木齊機場起飛,趕赴目的地——廣州。

    「等你康復了,咱們飛機上見」
 
    上機後,考慮到藥品的特殊性,乘務組把藥品放在靠近前艙的行李架內。航班飛行中,乘務組每隔半小時就摸摸箱子外面的溫度,用機上增配的冰塊及時為藥品箱降溫。
 
    由於海洋已經兩年多沒回家了,電話中又常常說起想念家鄉的味道,張女士倉促中為兒子準備了一份新疆椒麻雞,乘務組臨時準備了家鄉的玫瑰花饢和酸奶當做「驚喜」, 全體機組還寫下了「早日康復」、「南航速運 使命必達」的溫馨祝福。
 
    21:21,CZ6881航班順利抵達廣州白雲機場。為了節省時間,乘務組立即乘車趕往深圳。150多公里的路程,他們用了兩個小時。23:58,乘務長李思思終於趕在小年夜,將藥品和帶有新疆特色的禮物交到海洋朋友的手中!李思思還準備了一張封面是小王子的空白卡片,讓海洋把平日裏對母親的思念寫在卡片上帶回新疆。
 
    聊起春節計劃時,海洋說,如果能夠休假,一定要坐南航的飛機回家看看。「那這是我們的約定,等你康復了,咱們飛機上見。」李思思笑著說道。
 
    1月26日凌晨2點,乘務組帶着和海洋的約定離開了深圳,把南航新疆人的祝福留在深圳,留在了這個溫暖的夜晚。
 
    1月 26日上午10點,海洋跟母親電話聯繫說,他已經第二次用藥,症狀也明顯好轉了。此時,烏魯木齊的上空依舊飄著雪花,但大家的心中溫暖如春。(記者 盧偉 通訊員 南宣)

    頂圖:乘務長將藥品放在前艙行李架上 車捷攝
 
責任編輯:薛正軒 歷經三地接力南航為深一小哥輾轉送來救命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