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中國市場為何成全球避風港

【財經觀察】中國市場為何成全球避風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27 14:14: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7日早盤,A股三大股指震蕩走低,滬指跌0.88%,深成指、創業板指跌超1.5%,北向資金半日淨流出超92億元。但是內地股市仍然被全球投資者看好,相關數據顯示,全球基金經理們正積極投資于中國股票和債券市場。今年前三周,中國股市的外資日均淨流入額創下新高,達到4.13億美元。

 全球避險資金湧入

 截至1月26日19時,境內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Y)觸及6.3224,盤中一度創下2018年4月以來最高6.320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民幣再度無視美元指數回升至96一線,呈現獨立性凌厲上漲行情。市場分析說,相比此前人民幣上漲主要依靠外貿高景氣度與企業結匯需求旺盛,此次人民幣上漲則受到海外資本持續加倉人民幣資產避險的影響。

 摩根士丹利數據顯示, 2022年前三周,通過陸股通計劃流入中國股票的外資淨流入規模達到日均4.1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數據統計,2021年北上資金淨買入A股4312億元且年尾資金流入加速,11月至12月淨買入額合計超千億。截至2021年末,北上資金持倉A股市值超過2.7萬億。如果加上去年三季度末QFII持倉市值,外資持有A股市值已經突破3萬億元。

 外資擁抱中國資產已成眾多機構共識。繼2021年淨買入額創下歷史新高后,2022年伊始,北上資金依然加速買入A股。與此同時,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額也創下歷史新高。

 2017年7月債券通開通以來,境外投資者多渠道投資中國的國債、銀行債、企業債等,其中政府債券和政策性銀行債最受歡迎。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投資者托管中國債券總額超4萬億元,其中在香港中央結算公司持有債券額達3.68萬億元。相較2020年末,2021年全年境外機構增持銀行間市場債券近7500億元,增持規模同比下降,但依然超出市場預期。算上QFII、陸股通、北向通,外資持倉中國資產額超過7萬億元。

 三大因素促使外資加倉

 首先是中國經濟向好,人民幣走勢堅挺。從國內來看,最新出爐的經濟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GDP突破110萬億元,同比增長8.1%,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18%,對拉動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較大。海外疫情反覆,中國經濟率先修復,良好的經濟形勢對匯率形成有效支撐,人民幣匯率保持穩中有升的勢頭。自2020年6月以來,人民幣持續升值,最新匯率穩定在6.4左右,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人民幣升值預期之下,全球資金積極買入中國資產。

 二是中美利率差維持高位。中美利差持續維持高位是外資買入中國債券的動因之一。數據統計,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例,截至1月25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1.75%,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2.69%,利率差接近1個百分點。

 三是美聯儲加息確定性預期高,當下,美聯儲加息已成為確定性事件,甚至比預期來得更早。根據公開數據,美國最新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逐步上升,創下近兩年來新高,貨幣收緊政策引發海外股市走低。

 另外,中國穩健積極的調控政策和較小的通脹壓力持續為外國投資者注入信心。(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中國市場為何成全球避風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