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次滿額參賽 中國冰球力爭北京冬奧賽出水平

首次滿額參賽 中國冰球力爭北京冬奧賽出水平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2-01 11:54:20 來源:中新网

 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在冰球項目將首次實現滿額參賽,中國男子冰球隊的冬奧首秀備受關注。雖然北美職業冰球聯盟現役球員因疫情無法參賽,但是北京冬奧會的冰球比賽依舊不缺看點。

 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將於2月3日拉開帷幕,至2月20日結束,17日和20日將分別決出女子項目和男子項目的金牌。共有22支冰球隊參加北京冬奧會,其中男子球隊12支、女子球隊10支。

 中國男、女冰球隊本次均取得了參賽資格,這將是中國男子冰球隊首次登上冬奧舞台。

 在中國冰球運動發展的歷史上,中國男子冰球隊曾一度在亞洲賽場取得過佳績,分別於1986年和1990年獲得亞冬會冰球比賽冠軍。但此後,中國男子冰球運動的發展較為緩慢,目前與世界冰球強國的差距較大。

 北京冬奧會男子冰球比賽中,中國隊與加拿大、美國、德國同處A組。這三個對手實力均較強,儘管北美職業冰球聯盟現役球員的缺席對於加拿大隊和美國隊有削弱作用,但客觀來看中國隊要在小組對手身上取得勝利難度很大,小組出線比較困難。

 如何利用好與強隊交手的機會增長比賽經驗、賽出訓練水平、展現競技精神,是擺在中國男隊面前的現實任務。不過,對於中國男子冰球項目來說,能夠在冬奧會亮相已經是一大突破,這對於中國冰球運動的進一步普及有著顯而易見的積極作用。

 北京冬奧會將是中國女子冰球隊第四次參加冬奧會,截至目前,中國女隊在冬奧會的最佳戰績是在長野冬奧會上取得的第4名。而本次冬奧會,中國女隊的首要任務是爭取小組出線。

 為備戰北京冬奧會,中國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以深圳崑崙鴻星萬科陽光隊的名義參加了俄羅斯女子冰球聯賽常規賽的比賽,在聯賽中展現出了一定的競爭力。

 在冬奧會上,中國女子冰球隊被分在B組,同組對手為日本、捷克、瑞典和丹麥。中國隊如果想出線,小組賽的每場比賽都很關鍵。其中,日本隊是小組內比較強勁的對手,捷克、瑞典、丹麥則是通過資格賽拿到的冬奧門票,丹麥隊是第一次踏上冬奧女子冰球賽場。

 中國女隊的於柏巍、劉智新、張夢瑩等隊員是第二次參加冬奧會比賽,有一定比賽經驗,若球隊賽時發揮出色,有望在小組出線後爭取更好名次。

 由於北美職業冰球聯盟不斷有球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最終聯盟做出決定,不派球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這對於冬奧男子冰球賽場的格局可能產生較大影響。

 傳統強隊加拿大和美國的許多名將無法參賽,兩隊本次冬奧參賽名單中年輕選手比例很大,整體實力遭到明顯削弱,而歐洲球隊可能將延續平昌冬奧會的強勢表現,歐洲各國聯賽的球員將成為北京冬奧會冰球賽場的焦點。

 女子冰球項目方面,金牌獲得者很可能將在美國和加拿大中產生,自1998年女子冰球「入奧」以來,這兩隊贏得了全部6枚冬奧女子冰球金牌中的5枚。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首次滿額參賽 中國冰球力爭北京冬奧賽出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