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抗菌製劑非法添加藥物?最高檢掛牌督辦

抗菌製劑非法添加藥物?最高檢掛牌督辦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2-20 14:17:04 來源:新華社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20日透露,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近日掛牌督辦了一批「消」字號產品抗(抑)菌製劑非法添加藥物公益訴訟案件線索。

 據介紹,抗(抑)菌製劑作為消毒產品在生活中較為常見,但是其中違規添加化學藥物,則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導致產生耐藥菌株、影響水鹽代謝等一系列副作用。

 前期,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在對「消」字號產品抗(抑)菌製劑添加情況進行檢測過程中,發現抗(抑)菌製劑中非法添加化學藥物和說明書不符合要求的現象較為普遍。據第八檢察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消」字號產品抗(抑)菌製劑非法添加化學藥物案件線索既涉及生產者非法添加的違法問題,也涉及行政監管部門市場准入及上市後的監管問題。因此,最高檢對此類案件線索督辦提出了具體要求,並下發專門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檢察機關要針對相關線索,抓緊調查收集證據材料,根據具體案件情況,統籌考慮行政公益訴訟、民事公益訴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等方式,多措並舉,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行監督管理職責,追究故意違法、造成嚴重後果的違法行為人的民事責任。同時,也要全面梳理辦案中反映來的「消」字號產品生產、檢測、監管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機制漏洞,推動行政機關及時完善機制、堵塞漏洞。對於涉及省級行政監管部門及在全省範圍內有重大影響的線索,各地應當作為省級院自辦案件立案辦理。

 最高檢近期還對加強藥品安全公益訴訟辦案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省級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通過加大自辦案件力度,示範引領各地加大藥品安全公益訴訟辦案力度,將藥品生產質量、非法經營、醫療機構用藥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作為辦案重點。藥品生產質量方面,除持續關注不符合藥品安全標準的問題外,重點關注中藥飲片質量問題;藥品流通方面,重點關注回收藥、過期藥流入農村私人診所問題,及通過網絡平台銷售假藥劣藥問題和網絡違規銷售激素、麻醉、精神藥品問題。

責任編輯:黃鶯 抗菌製劑非法添加藥物?最高檢掛牌督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