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以「亮資」為幌  演戲詐騙「過橋資金」一億

以「亮資」為幌 演戲詐騙「過橋資金」一億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3-01 12:17: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事先精心設計騙局、搭建取款通道,僱傭人員分別飾演生意雙方,以買方需要向賣方展示資金實力(即「亮資」)為幌子,騙取「過橋資金」達一億元。日前,上海警方成功偵破一起案值高達1億元的特大詐騙案,在上海、福建兩地抓獲犯罪嫌疑人20餘名,現追回被騙方資金8100餘萬元。

b60bd73b2f7a54d5be63463c8b8b093.jpg

  「亮資」騙局轉走1億

  1月21日,上海某貿易公司員工何先生經人介紹,結識自稱是一家貿易公司法人代表的藍某鳳及其朋友陳某英。在交談過程中,藍、陳二人表示近期要與福建一家公司做石材生意,需要向對方「亮資」以展示公司經營狀況和資金實力,希望能從何先生所在的公司借款人民幣1億元作為「過橋資金」,並保證僅需持有3小時即可。

  在徵得自己公司法人代表同意後,何先生收取了「好處費」20萬元,並口頭約定於1月24日,在位於北京東路的藍某鳳公司內進行轉賬操作。

  1月24日下午,何先生如約而至,現場除了藍、陳二人外,還有自稱是藍某鳳生意夥伴的某石材公司業務人員黃某等人。眼見「做生意的雙方」都在,何先生不疑有他,即按照約定向藍某鳳提供的銀行對公賬戶轉賬1億元人民幣。之後,陳某英藉口安排當晚答謝宴席先行離開,何先生則與藍某鳳等人在現場閒聊,等候3小時後重新將錢款轉回。然而,僅僅過去半小時,何先生就突然發現該筆資金已被分成幾次從該賬戶上轉走,察覺被騙的何先生即報警。

e8e95e8f1d09fc31cba37eff895529c.jpg

  破案追贓同步推進

  接報警後,上海黃浦警方立即趕赴現場將犯罪嫌疑人藍某鳳、黃某等4人當場抓獲,並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偵查和研判追蹤,僅用9小時即將事先藉故逃離現場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陳某英抓捕歸案。1月25日,又在虹口區某商務樓內將騙局幕後主要犯罪嫌疑人陳某福抓獲,其隨身攜帶的一張分工表中詳細標註了騙局中各人的扮演角色和任務分工。

  與此同時,警方堅持破案追贓同步推進,根據案偵進展情況動態梳理涉案賬戶和資金流向,按照「發現即止付」原則及時對涉案嫌疑賬戶進行止付凍結,阻斷涉案資金流動,最大限度避免被騙方財產損失。在5天時間內,專案組先後前往江蘇、江西等5省7地,成功止付凍結涉案資金5400餘萬人民幣。

  1米深土中挖出巨額現金

  在此基礎上,專案組堅持打擊犯罪全鏈條,深挖隱藏在該案後端的「洗錢提款」犯罪團夥,並於1月29日在福州將負責取款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福抓獲,發現其在陳某福指使下,已經將取現的錢款分散隱匿在親友處、掩埋在野地中。

  據此,經過對陳、林二人社會關係的細緻排摸,警方先後從二人的親戚處收繳涉案現金人民幣2490萬元,從陳某福家後山腳野地深達1米多的土坑中挖出兩桶現金人民幣160萬元,從取款組犯罪嫌疑人林某斌等人處繳獲涉案佣金人民幣33萬元。

  揭開精心設計的騙局

  犯罪嫌疑人到案後,如實供述了作案過程,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浮出水面。原來,陳某福作為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精心預謀了這起騙局,事先制定了嚴密計劃,一方面指使陳某英招募人員策劃實施對何先生的騙局,另一方面,安排在福建的親戚林某福想方設法打通各個取款環節,為詐騙得手後錢款轉移做好準備。

 面對金錢利益的誘惑,陳某英按照陳某福的謀劃,牽頭招募了多名社會人員實施騙局。她以承諾給予數十萬不等的好處費為誘餌,先找來朋友藍某鳳,稱自己想做一筆石材生意,但因是失信人員不能註冊公司,故讓其幫忙註冊公司、開設對公賬戶。而後,她又物色了黃某等人扮演福建某石材公司工作人員。

  就這樣,陳某英唆使上述人員對何先生共同實施了所謂借用「過橋資金」用於「亮資」的騙局。在錢款到賬之後,陳某英藉機逃匿,而藏身幕後的陳某福則按照既定計劃立即轉賬取款,並幻想借著犧牲藍、黃等人隱藏自己。然而,天網恢恢,陳某福、陳某英最終還是沒有逃過警方的追捕。(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趙桐曲 以「亮資」為幌  演戲詐騙「過橋資金」一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