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視野】美國的烏克蘭戰術和全球戰略

【國際視野】美國的烏克蘭戰術和全球戰略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3-08 01:17:34 來源:香港商報

    吳幼珉

    2月21日,普京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指示俄軍進入兩地履行維和職能。烏克蘭危機進入一個新階段。「顏色革命」 是利用目標國親美勢力,製造動亂、推翻選舉等方式產生新的政府;激進言行吸引民意向反對勢力傾斜,再通過選舉產生親美政權。美國利用「顏色革命」 顛覆前蘇聯和前華沙公約組織,北約不斷東擴。

    北約東擴有違俄美當初達成的非正式協議。近年,美瞄準烏克蘭;俄吞併克里米亞和鼓勵親俄勢力烏東割據,回應親美的烏克蘭政權上台。澤連斯基欲擺脫法、德有份參與的《明斯克協議》,美竊喜;俄陳兵布陣對烏施壓,也激化俄美矛盾。

    在安理會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俄承諾「不會入侵烏克蘭」 ,讓美控制烏克蘭。俄稱美 「鴕鳥」 ,指美無視烏違反協議,也有揶揄美不識大勢之意。拜登公開表示準備與普京會晤後,俄軍入烏東,並有後著。

    兩個事實是:一、建立俄白烏聯盟是普京和許多東斯拉夫人的夢想;二、俄不利用軍事手段無法在烏克蘭和歐洲安全問題上獲得話語權;而俄偏偏在歐洲有軍事優勢。囿於國內經濟,美不出兵烏克蘭,卻與俄進行 「混合戰爭」 ,即混合開展傳統和非傳統戰,混合使用戰爭主體、手段、方式、戰場環境等。

    美宣傳俄侵烏屬於 「攪和」 戰術。通過激化俄烏矛盾,恐嚇烏及東歐國家。戰爭陰霾下,那些國家不得不依賴美國,美可延續其歐洲霸權。美更聯合盟國進一步對俄實施經濟制裁,阻隔俄對歐供應天然氣,有助美國天然氣輸歐。

    美處理這次危機的目標是擊垮俄羅斯;底線卻是放棄烏克蘭,退守波蘭。目標互相矛盾,影響美政策成效。

    俄軍入烏後面對西方制裁,普京會加大對美、烏軍事和政治壓力,美烏真實意志和能力仍須考驗。

    俄答覆美對俄安全保障回應時稱,美若不能滿足俄訴求,俄會被迫作出軍事措施等。形勢比人強,短期而言,烏親美政權下台、烏 「一分為二」 或俄軍進基輔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三種方案。從長遠來看,俄白烏將成立三國聯邦。西方制裁改變不了趨勢,其他 G7國家未來如何跟隨美國卻是另一回事。

    總的來看,俄美關係會長期處於低谷。美國官方和主流媒體繼續把中國視為主要敵人,中美關係也在惡化。

    美國欲維護霸權,希望遏制中國崛起,並擊垮俄羅斯,卻力有不逮。美選擇同時面對兩個無法戰勝的對手,既脫離實際,也非理性。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際視野】美國的烏克蘭戰術和全球戰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