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社服務中心調查指基層家長疫下未能負擔未來3個月開支

民社服務中心調查指基層家長疫下未能負擔未來3個月開支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3-08 17:04: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社服務中心在上月14日至本月6日透過網上問卷、電話訪問與焦點小組等形式進行「民社2022兒童照顧者疫情支援問卷」,訪問603名基層兒童照顧者。近8成受訪者認為家庭的壓力很大,更有99%受訪者表示未能負擔未來3個月的開支。

 597位受訪者在調查中反映未能負擔未來3個月的開支,82%受訪者指0至2歲的幼兒口罩、81%受訪者3至6 歲幼兒口罩和78.6%的受訪者成人口罩不足以支援未來3個月的用量,這可推斷入不敷支源於額外購置防疫物品。

 問卷還發現89.7%受訪者獨自照顧子女、67.7%受訪者是「全職家庭」,反映全職照顧者往往要獨自承照顧工作帶來的壓力;79.1%受訪者認為其壓力指數達8分或以上,更有31%受訪者的壓力指數達10分,可見獨自面對壓力來源為照顧者帶來極大壓力。

 另外,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頭三大壓力來源依次為「擔心自己受感染難以照顧家庭」、「擔心子女受感染」和「擔心子女停課太耐追不上學習進度」,各佔26.2%、24.5%和20.9%,而70.8%受訪者有至少1位就讀小學的兒童,印證照顧工作為照顧者帶來莫大壓力。98.2%受訪者表示學校暫停面授課期間,子女在網上學習方面會遇到困難;而對於照顧者而言,第三大壓力 來源是「擔心子女停課太耐追不上學習進度」(20.9%),反映子女的學習進度相當影響照顧者的壓力指數,而「第五波疫情令面授暫停,直接加劇照顧者的壓力。

 倡設「兒童消費券」及「照顧者消費券」

 民社服務中心其後提出新增短期支援、改善現行政策和長遠支援項目三方面的建議,新增短期支援層面包括增設「兒童消費券」及「照顧者消費券」,因為兒童照顧者需要購買額外防疫用品及網上學習設備、上網裝置與流量,中心建議金額可參考現時恒常化的 2,500 元中小學生津貼乘以3個月,並放寬資格至幼兒;為全港住戶提供確診治療包以及提供上門送遞服務等。

 在改善現行政策上,民社服務中心建議提供租金津貼、電費補貼改為現金和提高補貼額以及放宏「職津」工時要求,按比例發放津貼等;至於長遠支援項目方面則建議成立「照顧者津貼」:就「家庭照顧者」一職正名,提供相應津貼以填補現時「從事照顧家庭工作等於無薪酬勞動」的漏 洞,金額可參考「職津」的「兒童津貼」按家庭兒童數目發放、開拓新服務空間和社區上設立「喘息空間」,供照顧者可「忙裏偷閒」。

責任編輯:楊穎婕 民社服務中心調查指基層家長疫下未能負擔未來3個月開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