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癌症患者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健康】癌症患者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3-09 18:25:1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有效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是預防嚴重的COVID-19和其突發的變種病毒之關鍵,特別是對高風險患者,如癌症患者而言。與普通健康人口相比,癌症患者感染 COVID-19 及引發倂發症的風險相對較高。隨着第五波疫情持續升溫,香港腫瘤治療學會(HKCTS)呼籲所有癌症患者和照顧者,應盡快接種 COVID-19疫苗,並繼續保持警惕,保持社交距離。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血液或肺部惡性腫瘤患者、男性、長者腫瘤患者、晚期癌症患者如轉移性疾病的患者、表現狀態不佳、並同時患有其他長期病患的多種共病患者,特別是有內臟危機和血液參數失常的患者,以及近期接受化學治療或 B 細胞耗竭療法的患者,他們感染COVID-19的風險及其嚴重程度和死亡率亦同時持續增加。現有科學證據顯示接種 COVID-19 疫苗是有效和安全的,並能減少 COVID-19 感染的潛在併發症、發病率和死亡率。所有癌症患者應盡快接種 COVID-19 疫苗及接受疫苗加強劑,癌症患者的家庭成員和其他照顧者,亦應盡快接種 COVID-19疫苗,以盡量減少任何潛在傳播風險。

corona-g235f8027b_1920.jpg

   1. 如果有癌症或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應怎麼辦?

   一般癌症患者都適合接種 COVID-19 疫苗。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 (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或放射性治療)的癌症患者不應接受「減毒活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因這種疫苗是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病人的禁忌。目前在香港可用的 COVID-19 疫苗包括:科興 CoronaVac (Sinovac) ,是一種滅活疫苗;復必泰(BioNTech),是一種 mRNA 疫苗。兩種疫苗普遍認為對癌症患者是安全的。

   儘管 COVID-19 疫苗的成效有機會對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而言相對較低,但接種疫苗仍能對接種者發揮高度保護作用,以及具有臨床相關的意義。如果現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應與腫瘤科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或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討論接受 COVID-19 疫苗的最佳時間。對于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者,一般建議疫苗接種和化療時間大概相隔一至兩周,以避免疫苗接種和化療有可能的重疊副作用,並增加免疫系統產生反應以加強疫苗效果的可能性。對於預期有感染 COVID-19 風險特別高的患者,可以與腫瘤科醫生進行個別討論,以考慮提前進行第三劑的疫苗加強劑接種。此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在檢視免疫力弱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的事宜上,委員會成員及專家顧問團建議已接種三劑疫苗的免疫力弱之病患人士,接種額外一劑(第四劑)以加強保護。

   鑑於癌症患者對疫苗接種的免疫反應可能會減弱,足夠的個人保護措施非常重要。要繼續保持手部衛生、社交距離並遵循所有公共衛生和感染控制措施。患者和家屬與醫護人員之間應保持開放溝通、一起討論的態度,以消除任何對 COVID-19 疫苗潛在的誤解或偏見。

vaccine-g7db5e4974_1920.jpg

   2.如果在10年前就戰勝了癌症?

   如果癌症已處於完全康復期,並且現時不用亦沒有接受任何癌症治療,那麼與其他沒有癌症的一般群組人士一樣,都同樣適合接種COVID疫苗,前提是現在沒有其他不受控制或活躍嚴重疾病,如糖尿病、不穩定的心血管疾病或又或任何已知的嚴重過敏史。(資料來源:香港腫瘤治療學會)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癌症患者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