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長建去年賺75億 純利升3% 李澤鉅:高通脹為集團帶來更高收益

長建去年賺75億 純利升3% 李澤鉅:高通脹為集團帶來更高收益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3-17 01:21:48 來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長江基建(1038)公布去年全年營業額按年升6.2%至407.3億元;純利75.15億元,按年上升3%。集團派末期息每股1.81元,全年共派息2.5元,按年升1.2%,股息率約5厘。集團主席李澤鉅表示,高通脹將為集團的受規管業務帶來更高收益,以及更穩固的受規管資產基礎。

 撇除英國業務延稅支出及出售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的收益,長建去年經調整純利同比升22%,當中電能實業(006)溢利貢獻22.08億元,而經調整純利按年上升10%。受惠於基建材料製造業務表現理想,香港和中國內地業務組合之溢利貢獻增加9%至3.16億元。該股昨收報50.15元,微跌0.6%。

 李澤鉅表示,疫情踏入第三年,當前局面依然反覆及充斥不明朗因素。長遠而言,他對疫情逐步改善抱審慎樂觀態度。他又稱,集團大多數受規管業務近期已完成規管重設安排,將於未來數年提供可預期之穩定收入。此外,英國及澳洲目前通脹高企之形勢,將為集團的受規管業務,帶來更高收益及更穩固受規管資產基礎。

 ●英國貢獻跌近一成

 集團來自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23.71億元,按年跌9%,主要由於當地企業稅率由19%上調至25%,令2021年英國業務錄得高於2020年之非現金遞延稅項相關支出,以及一筆無形資產遞延稅項負債之稅額抵免亦於年內入帳。撇除2020年及2021年之非現金遞延稅項,來自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應上升7%。

 歐洲大陸業務的溢利貢獻為6.94億元,按年跌55%。撇除2020年出售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之入帳收益,以及項目售出後不再提供溢利貢獻的影響,來自歐洲大陸業務的經常性溢利增長9%。

 澳洲業務的溢利貢獻按年升2%至19.03億元,Australian Gas Infrastructure Group及EDL表現強勁,惟規管重設令配電網絡的溢利貢獻有所減少。此外,加拿大和新西蘭業務分別按年升77%和25%。

 ●現金流增至84億新高

 另外,長建去年來自營運的現金流同比增長8%至84億元,創歷史新高。截至去年底,集團持有現金81億元,負債淨額對總資本淨額比率為14.7%。

 圖說CAPTION

 李澤鉅稱,通脹加劇可望提高集團收益。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長建去年賺75億 純利升3% 李澤鉅:高通脹為集團帶來更高收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