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三位一體 抗疫必勝

【商報時評】三位一體 抗疫必勝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3-18 00:23:23 來源:香港商报

 香港第五波疫情確診病例累計超過98萬宗,數字雖然駭人,但整體而言近日病例並無出現幾何式增長,稍稍令人欣慰。本港抗疫工作漸上軌道,初見成效,關鍵原因是中央全力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中明確指示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為抗疫工作統一了思想,劃出了重點,指明了方向,增強了香港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正如大公報17日文章《讀懂中央抗疫「提示」 形成「三位一體」合力》所說,自此香港便形成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愛國愛港力量參與的「三位一體」抗疫大格局。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表明,中央一定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對香港是有求必應、照單全收。中央援港抗疫工作專班在2月16日成立以來,「國家隊」對香港的支援可謂方方面面,包括派出工程人員火速援建多間方艙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大幅提升收治新冠患者的能力;派出百多名採樣檢測人員和三批專家組赴港,大幅提升香港採樣和檢疫能力,協助特區政府制訂抗疫策略;通過海陸運輸,源源不絕地為香港提供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等等,只要是內地力所能及的,都一定會幫,這些無疑都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深厚關懷。

 誠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但這並不是說中央要代替特區政府的管治,在控制疫情方面,中央及時提出指導意見,特區政府還是要承擔主體責任,特區官員要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發揮好組織領導作用,以投身抗疫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就職誓言。

 「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內地在社會管理、醫療體系上有明顯不同,內地抗疫經驗不能全盤照搬到香港,必須由特區政府因地制宜,負起主體責任,實施適合香港的抗疫策略。最近一個月,當局切實發揮了組織領導作用,包括充分尊重中央專家組意見建議,理清抗疫思路,協調理順各部門之間關係,全力提升救治能力,改善援港物資派發,以及統籌用好中央援建隔離設施等。正正因為這些努力,一度各自為戰的抗疫工作才得以走上正軌,越做越順,越做越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特區政府絕非孤軍作戰,社會各界都被廣泛動員起來,為抗疫各盡一分力。例如私家醫院與醫管局協調,撥出專門收治新冠患者的病床,實踐公私營合作;地產發展商借出土地興建方艙醫院,提升收治能力;部分業主主動寬免租金,為疫後經濟復蘇保留元氣;的士司機組建「抗疫專屬車隊」,接載染疫病人;也有義工團體冒著感染風險上門派發物資包,協助居家隔離者……這些無私奉獻令人動容,體現了昔日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獅子山精神,更是社會各界愛國愛國的直接表現。

 雖然第五波疫情結束尚早,但「三位一體」已成功將抗疫力量匯聚起來,成為香港走出疫困的最大底氣。只要咬緊牙關,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克服,隧道盡頭將終見光明。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三位一體 抗疫必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