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近五成受訪兒童曾遭受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倡設保護兒童政策

近五成受訪兒童曾遭受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倡設保護兒童政策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3-22 14:27: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防止虐待兒童會指,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進行《關注兒童心理健康狀況》調查,獲得677位兒童和470位父母/照顧者參與。

   據了解,49%受訪兒童表示過去曾遭受父母/照顧者施以體罰,六成受訪父母/照顧者則表示過去曾向兒童施以體罰,而78%更提到他們兒時亦有被父母/照顧者以教導為由施以體罰的經歷。 

   此外,68%受訪兒童過去曾遭受父母/照顧者大聲地喝罵、45%兒童指過去父母/照顧者 曾說出令其感到受傷害的說話,而96%受訪父母/照顧者亦表示過去曾大聲地喝罵兒童、75%則表示過去曾說出令兒童感到受傷害的說話。

   16%受訪兒童表示,過去曾遭受父母/照顧者威脅與其斷絕關係或不再被理會、28%表示過去曾向兒童作出威脅與其斷絕關係或不再理會他們,59%兒童透露過去曾遭受父母/照顧者表示其他人比其表現更好/更出色;71%受訪父母/照顧者都透露過去曾向兒童表示其他人比其表現更好/更出色。 

   防止虐待兒童會還提到,六成受訪兒童表示父母/照顧者「總是」或「經常」聆聽其想法或意見,惟22%卻表示「從來沒有」或「甚少」;66%受訪兒童指父母/照顧者「總是」或「經常」明白及關心 其感受,惟18%表示「從來沒有」或「甚少」;45%受訪兒童 表示父母/照顧者「總是」或「經常」會花時間陪伴玩耍/做其喜歡的事情,惟29%卻表示「從來沒有」或「甚少」。 

   兒童會認為上述數據顯示受訪兒童表示父母/照顧者「總是」或「經常」會花時間陪伴玩耍/ 做其喜歡的事情,相較於聆聽兒童想法或意見及明白及關心兒童感受則分別減少15%和21%;至於父母/照顧者較少花時間陪伴兒童玩耍/做其喜歡的事情,這有可能是兒童及父母/照顧者各自被不同日常事務佔據如功課、家務或工作,使他們相對地減少優質親子時間。 

   防止虐待兒童會更從不良的親子互動相處方面發現「從來沒有」或「甚少」遭到體罰的兒童中有85%表示與父母/照顧者相處感到「非常親近」或「親近」,對照在「總是」、「經常」或「間中」遭到體罰的兒童中仍然感到「非常親近」或「親近」的下跌至只有61%;在父母/照顧者「從來沒有」或「甚少」說出令其感到受傷害的說話之兒童當中,86%感到「非常親近」或「親 近」,對照父母/照顧者「總是」、「經常」或「間中」說出令其感到受傷害的說話之兒童中,表示感到「非常親近」或「親近」的只有6成;至於最明顯的差距,在父母/照顧者「從來沒有」或「甚少」威脅與其斷絕關係或不再予以理會之兒童當中,83%表示感到「非常親近」或「親近」,對照在那些「總是」、 「經常」或「間中」受到威脅與其斷絕關係或不再予以理會之兒童中,僅有 52%感到「非常親近」或「親近」。

   三成受訪兒童認為最親近的時候是父母/照顧者與其進行「休閒/娛樂活動」、17%表示是「陪伴/聊天」; 13%受訪兒童表示最疏離的是「與父母衝突時」及12%認為是「功課/溫習相關事情」。

   34%兒童「不知道」或「不確定」何謂心理傷害、31%表示「不確定」自己曾否遭受到心理傷害,惟父母/照顧者僅16%「不知道」或「不確定」何謂心理傷害、24%「不確定」自己孩子「有」遭受到心理傷害。

   防止虐待兒童會最後從政府、學校和父母/照顧者三方面作建議:設立清晰的兒童心理虐待法例 、在社區推廣保護兒童政策、 在校內訂立保護兒童政策以及父母/照顧者如遇到管教或情緒困擾,應主動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等。

責任編輯:鄭嬋娟 近五成受訪兒童曾遭受體罰 防止虐待兒童會倡設保護兒童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