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聯動 齊心抗疫】珠江船務「斗門港-香港」水運快線將完成6000個香港永久性隔離項目鋼箱運輸

【粵港聯動 齊心抗疫】珠江船務「斗門港-香港」水運快線將完成6000個香港永久性隔離項目鋼箱運輸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3-24 23:21: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持續助力香港抗擊疫情,3月24日,珠江船務所屬兩家企業珠海斗門珠船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斗門港」)和珠江中轉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珠江中轉」)通力合作,調配2艘運力分別裝運70個中央援港隔離項目鋼箱和一批醫用床。這批物資將通過「斗門港-香港」抗疫物資水運快線前往香港,正常次日凌晨可抵達香港各對應碼頭,並及時轉運至香港防疫抗疫一線。珠江船務董事局主席劉廣輝表示,公司自3月15日起,通過「斗門港-香港」的水上快運專線承運出口中央援港隔離項目鋼箱,用於香港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的社區隔離檢疫設施為永久性設施建設,未來將完成6000個隔離項目鋼箱的運送任務。

 

    助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作為廣東省開通的6條定時定點水運航線之一,「斗門港-香港」水運快線現階段主要提供核酸檢測物資運輸。2月22日凌晨,接到天津客戶一批大量的防疫物質運輸需求後,珠江中轉、斗門港第一時間聯動配合、響應對接,當晚便組織制定完成了一套全運程的物流方案設計,打通由「津到粵」、由「粵到港」各個轉運關鍵環節,並在海關、邊防邊檢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開啟通關放行「綠色通道」,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裝卸、消殺、檢疫等作業,於2月23日便順利將該批物資裝船出口。後續,該航線還吸引了各界供應商託運援港防疫物資,每天都有批量的核酸檢測試劑通過該專線出口運往香港。

 

滿載香港抗疫物資的貨輪啟程赴港

 

    截至3月24日,該航線共開出23個航次,共計406標箱,運送超過800萬份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劑和檢測盒、78,000餘套醫用病床、89,300件防護服等防疫抗疫物資,為助力香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做好了運輸保供。

 

    將完成6000個隔離項目鋼箱的運送

 

    此外,當前「斗門港-香港」水運快線還承擔起用於建設竹篙灣和啟德碼頭的社區隔離檢疫設施為永久性設施的中央援港隔離項目鋼箱運輸任務。

 

珠江船務董事局主席劉廣輝

 

    據了解,自3月15日起,珠江船務開始通過「斗門港-香港」的水上快運專線承運出口中央援港隔離項目鋼箱,用於香港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的方艙醫院建設。截至3月24日,斗門港已經順利完成39件防疫板房混凝土預製件和428個防疫隔離鋼箱。

 

    劉廣輝透露,珠江船務將依託「斗門港-香港」水上快運專線陸續開出143航次,完成近6000個隔離項目鋼箱的運送。

 

    為確保快捷轉運渠道更暢通,斗門港用專門化服務為這批防疫隔離設施的開闢轉運通道,包括:安排專門閘口方便這批物資的快速進場,安排專門的吊機、泊位進行裝載出口等作業。同時得到拱北海關、海事、邊防等聯檢單位開闢「綠色通道」支持,除了實現通關「零延時、零等待」以外,碼頭還可以為這批援港隔離設施提供24小時全天候進閘服務,確保工廠完成組裝後第一時間進入監管區進行集運作業,使整個轉運通道更加順暢快捷。

 

用於香港永久性隔離項目建設的鋼箱


    全鏈條服務能力彰顯粵港運輸優勢

 

    作為一家「立足香港、依託內地、面向世界」,業務橫跨粵港的綜合物流服務供應商,珠江船務擁有抵港運輸配送更直接的優勢,珠江中轉散貨部團隊在香港與內地港口實現呼應聯動,供港物資可直接在香港啟德碼頭(舊址)進行卸船操作,大幅度縮減了物資抵港後的運輸距離和運輸時間,基本可以實現抵港後第一時間卸船、卸船後第一時間配送至目的地,使得這批隔離設施更加直接迅速地投入到防疫抗疫使用中。

 

    劉輝稱,未來,珠江船務將在廣東省港航集團的指導下,強力支援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任務,繼續釋放港航潛力,以堅強有力的物流保障實現供港物資運輸通道暢通和高效運作,豐富運輸物資品類,全力支援香港方艙醫院建設,做好民生和防疫物資運輸配送,持續為支援香港抗疫工作貢獻力量。(記者 黃裕勇)

 

頂圖:即將啟運赴港的抗疫物資集裝箱

 

責任編輯:郭昕玥 【粵港聯動 齊心抗疫】珠江船務「斗門港-香港」水運快線將完成6000個香港永久性隔離項目鋼箱運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