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蔣淑汝:拋開顧忌上前線  幫人就是幫自己

蔣淑汝:拋開顧忌上前線 幫人就是幫自己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3-29 13:17: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蔣淑汝是大埔漁民近岸作業協會副主席,也是一名資深的年輕義工,一直熱心社會公益,長期從事社區服務。面對洶湧而至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人還處於彷徨、恐懼的時候,她卻挺身而出,堅守在抗疫前線。

    放不下大家 顧不上小家

    蔣淑汝的抗疫故事是從一通電話開始的。由於長期服務街坊鄰居、獨居長者,大家都習慣了遇到困難就找她。一天傍晚,蔣淑汝正準備做晚飯,突然接到陳伯來電。原來陳伯咳嗽、發燒,不知是否受感染,現在不敢出門買藥,既害怕又無助。蔣淑汝在電話裏安慰了老人後,家裏的晚飯也不做了,猶豫了幾秒,就把家裏的菜都打包,帶上好不容易買到的備用藥品和檢測包,急匆匆地往陳伯家裏趕。看到陳伯檢測後的兩條線,蔣淑汝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怎麼照顧好陳伯。她一邊安慰陳伯,一邊為他準備晚飯,對屋子關鍵位置進行全面消毒,幫助老人服藥,直到陳伯安然休息入睡才離開。晚上11點,當蔣淑汝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裏,看到桌上的方便麵盒才想起兒子還沒吃晚飯,打開房門卻發現兒子已經入睡。

    事後蔣淑汝回憶說:「剛接到電話我也有點緊張和猶豫,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擔心萬一傳染給孩子怎麼辦?但是想到陳伯沒人照顧,獨自一人肯定害怕、彷徨,就覺得自己一定要去,擔心有可能是多餘的,但陳伯的需要是真切而急迫的,等不了、慢不得。」

    哪裏需要 就去哪裏

    從此以後,蔣淑汝暗下決心,一定要站出來,盡力做,哪怕自己的力量微薄,能幫幾個是幾個。她積極參與義工活動,每天不是當義工,就是在去當義工的路上。民政署缺乏人手包裝檢測包,她從早做到晚,一人包裝了幾百包。檢測站需要義工,她一站就是一天,協助幾百位市民查詢結果。維持秩序時左看右顧、跑前跑後,防護服裏的衣服經常一濕就是大半天,整個人好像泡在水裏。安老院舍需要物資,她又化身「女漢子」,一箱箱物資扛上車。忙的時候她一天接到過幾十個求助電話,為了趕時間經常一手掛了5、6袋物資,手臂經常勒出了一道道血痕。

    長期起早貪黑做義工服務,蔣淑汝黑了也瘦了,她兒子很心疼,勸她好好休息。她反過來對兒子說:「現在還不是休息的時候,還有很多人處於彷徨、無助的狀態,幫助他們比休息更重要。」

    幫人就是幫己 抗疫有我有你

    談起在當義工中感觸最深的事,蔣淑汝說:「最難過的是得知街坊中招受苦,最高興的是看到別人得到了幫助,最感動的是自己無論去哪裏做義工,身邊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開始還是老面孔居多,後來逐漸多了不少新面孔,既有70多歲的長者,也有十幾歲的年輕人,真正感到同舟共濟、不屈不撓的香港精神就在自己身邊。」蔣淑汝平時對身邊的朋友說的最多就是:「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幫自己,希望大家發揚香港精神,齊齊參與抗疫,早日結束疫情!」截至目前,她已經動員了十幾位朋友和她一起組成了義工隊,始終堅守在抗疫第一線。(頂圖:蔣淑汝為安老院舍和居家隔離市民派送物資。)

責任編輯:高心雲 蔣淑汝:拋開顧忌上前線  幫人就是幫自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