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玻璃器皿窺見往日時光

玻璃器皿窺見往日時光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4-02 12:41:45 來源:香港商報

   塑膠帶來的禍害觸目驚心,不禁令人回想當塑膠未流行年代,我們是如何生活。早前南丫島有個小型展覽,展出30多個玻璃器皿,主要是五六十年代出品,曾裝載過汽水、糖果、藥酒、牛奶、煙灰甚至蒼蠅。只要有一定年紀,定必使用過其中的玻璃器皿,也會自豪於自己曾是環保先驅,當年飲完汽水後「回樽」重用。

WechatIMG64.jpeg

   張西門展出30多個玻璃器皿藏品,惜閉館,記者極有可能是唯一觀眾。

 「樽癡」首度南丫島出展

 展覽名為「與鏽同行系列之鏽.膠海洋VS 萬頃琉璃」,於2月15日至3月13日在南丫島索罟灣舉行,它實為公共藝術計劃「南丫說:」其中一個展項——《南南丫展館》。這展館由雕塑藝術家張哲主理,他聯同三位從事創作及收藏的南丫島居民,分別在不同展期舉辦展覽,玻璃器皿就是最後一期。惟疫情嚴峻下, 「南丫說:」所有室內展館都要關閉,南南丫展館也不能避免,路過的人只可以從透明的玻璃門一窺內裏情況。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下午2.23.39.png

   大同汽水50年代賣一毫五仙,比其他汽水主要 賣兩毫平很多,細支裝可樂當時要賣三毫。

 這批玻璃器皿的主人是張西門(Simon),是本港少數玻璃樽收藏家。他自稱是「樽癡」,1984年就開始收集玻璃器皿。Simon說,以往都有辦過展覽,但在居住地南丫島則是首次。他在布置展館前就已知道要閉門謝客,但仍照原定計劃布置好自己藏品。他說: 「以前那些產品會在報紙、雜誌賣廣告,大大張的,我將它複製縮小成一張紙卡,放在展品旁,比純文字更有趣味。」怪不得在每個玻璃器皿旁邊會有一張紙卡,內容五花八門,如著名女星林黛為綠寶汽水賣廣告、百事汽水減價至二毛、司各脫乳白魚肝油強身健體唯一補品等等。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下午2.23.26.png

   將舊時玻璃器皿廣告複製縮小成紙卡,增添趣味之餘,有助了解當時社會情況。

 羅馬化妝品樽逾2000年歷史

 Simon 收集玻璃器皿近40年,藏品多到數不清,主要為玻璃樽。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2000多年前羅馬時期的化妝品樽,至於香港,最早是開埠時的早期汽水樽,時間大約是1846 年前後。除了收藏,他還會研究,正埋首撰寫專書。

 他腦海中的玻璃樽古仔之多,可跟你由天光談到天黑,然一般市民當看到這些玻璃器皿展品,會有什麼得著?「近代生活以塑膠為主,飲品都用塑膠裝,用玻璃樽的很少,可說日漸式微。希望後生仔見到,知道以前的人是好環保,用玻璃樽裝東西,樽可以回樽,不會浪費,現在塑膠影響成個地球,鋁罐還好一點,但都是在製造垃圾。」因此展館現場也有張哲的環保作品,懸空的鏽色紙雕塑鯊魚下面便是大量塑膠物品。

WechatIMG63.jpeg

   張哲作品顯示海洋受到破壞,紙雕塑鯊魚下面是大量塑膠物品。

 Simon 收集玻璃樽的途徑亦好環保,主要是靠執拾。不要以為執拾很容易,要走到好多廢村裏「摷」。他說香港以前有一段時間制水,耕田「搵唔到食」,好多村民移居英國及歐洲其他國家,留下大批老人家,他們百年後,屋漸荒廢,他就走到這些廢屋及附近的垃圾崗找尋他口中的寶貝,想來這些已是多年前的經歷。香港的村落他早已走遍,可執的玻璃樽早已執清,其中有些村落亦已消失,如西貢界咸村。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下午2.23.57.png

最少五六十年歷史的汽水樽。

 多個品牌在港早已消失

 今次展覽中,絕大部分展品都是執回來,除了近代產品香蕉船(一種雪糕甜點,會用玻璃盛載)。當中,歷史最久的是上世紀10 年代馬玉山公司的玻璃器皿,這公司是做糖果的,但營運不足20年就結業,幾個玻璃糖果罌高矮不一,若裝了糖果應十分好看。有趣的展品還有圓拱形的捕蠅器、可同時放火柴盒的煙灰缸。最具氣勢當數並排展出的十多個汽水樽,當中大部分品牌已在港消失,如1904年的港產安樂汽水、30年代在廣州起家的中華汽水、已故作家林燕妮父親50年代經營的士巴汽水、價格十分相宜的大同汽水、鮮橙製造的綠寶橙汁等。百事及可樂汽水依然存在,但香港已沒有了玻璃樽裝。它們的歷史形象,只能在古舊的玻璃樽身中尋找。(記者鄭玉君)

屏幕快照 2022-04-02 下午2.24.06.png

 一世紀前的馬玉山糖果罌。

責任編輯:鄭嬋娟 玻璃器皿窺見往日時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