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傳按蹻正骨傳承不易

南傳按蹻正骨傳承不易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4-02 12:47:42 來源:香港商報

 因為正在為一些非遺調研工作,筆者訪問了「南傳按蹻正骨」傳承人勞沛良博士。勞沛良是香港註冊全科中醫師、醫學博士,亦為香港按蹻協會名譽會長。

 「南傳按蹻正骨」,驟眼看來,好像很熟悉,但有點不確定。「正骨」二字,比較好理解,是用中醫的「推」、「拽」、「按」、「捺」等手法治療骨折、脫臼等疾病。那什麼是「按蹻」?所謂「按蹻」,是按摩導引的意思,而「按」與「蹻」指的是不同手法。據《素問.金匱真言論》明.吳昆的註解, 「按,手按也;蹻,足踹也」,也是一種中醫的傳統治癒方法。

WechatIMG61.jpeg

   圖為石床,墊上砭石,與身體不適部位接觸摩擦可疏通局部經絡,緩解病患部位疼痛。

 宋元間南傳至本港

 自元代開始,太醫院就分成十三科,而「正骨」就是其中一科。據勞沛良說, 「正骨」是民間的稱呼,全稱當為「按蹻正骨」。它主治跌打扭傷筋骨、新傷舊患(外傷),或由骨骼、椎體和顱骨錯位引起的內科病變(內傷)。治療時,醫師不需要借助外用藥、口服藥或外科手術,只以雙手「按蹻」、雙腳「踩蹺」為主要的治療手段。醫師會通過觸診(摸骨)比較左右體位、順筋索結和望聞問切(十二經切脈法)等手法,釐視臟腑病變,作出診斷,並根據患者年齡擬治療方案。

   《砭經》闡述了砭石療法的精髓以及診斷治療原則。

 「南傳按蹻正骨」是由內地傳至香港,故稱為「南傳」。據勞沛良憶述,此門醫術的創始者為符桂禧先祖。他是宋末御醫,後因戰亂逃至廣西,落戶苗鄉。自此,此門按蹻導引之術便在廣西世代相傳。到了民國初年,傳到符桂禧之手。符氏後來與勞家乾成婚。婚後,勞氏舉家移居香港,而符氏也把祖傳技藝傳授給丈夫。

 勞家乾承傳了妻子符桂禧的「導引按蹻」絕學後,在香港發揚光大。1916 年,勞家乾在中環德輔道中開設醫館行醫。勞家乾開創以「導引、按蹻」手法,徒手正骨治療內科病患與骨傷。而在治療期間,勞氏會輔以針灸手法,理療接骨部位。

 勞家乾承傳了妻子符氏「導引、按蹻」絕學,並融會按蹻基本十六式手法和武術剛柔手法,開創出變式和合式共50式正骨手法治療全身大部分關節。勞家乾融會貫通後,創建了不需敷跌打藥治骨傷的「南傳按蹻正骨」學派。

WechatIMG62.jpeg

   勞沛良醫師在醫館接受訪問。葉德平提供圖片

 為傳承破舊例廣收弟子

 「南傳按蹻正骨」向來以「一脈嫡傳」式傳承,勞家乾傳予梁針,為第二代傳人。後梁針傳勞沛良,為第三代傳人。「在我7 歲的時候,爺爺(勞家乾)就去世了。所以,我的師父是爺爺的徒弟梁針。大約在15 歲時候,我便開始跟梁針學習」,勞沛良說。

 後來,勞沛良有感「一脈嫡傳」,恐有失傳之虞,所以廣收弟子。早期弟子有蘇逸俊、潘衍燊、黃俊浩博士、曾憲民碩士、鄭宏基碩士,羅汝儀等。到了2012 年,勞沛良設立承傳世系名冊,記錄正式拜師之門人姓名。2019年, 「南傳按蹻正骨」共有門人62人。

 雖然門人不少,但傳承之路其實不好走。勞沛良感慨道: 「當時我爺爺是有子女的,但他們都不願意跟他學習按蹻,就像我現在的子女也不願意跟我學一樣,所以都是教徒弟。」因此勞沛良常到工聯會授課,目的就是要把「南傳按蹻正骨」傳承下去。

 作者簡介

 葉德平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會員,著作包括《戰鬥在香港——抗日老兵的口述故事》、《圍城苦戰——保衛香港十八天》、《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非遺》等。

責任編輯:鄭嬋娟 南傳按蹻正骨傳承不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