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清泉:上海已逐步建立中醫藥抗疫屏障

劉清泉:上海已逐步建立中醫藥抗疫屏障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4-18 10:40:58 來源:人民日報

 「上海已經逐步建立起中醫藥抗疫屏障。」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說,在本輪疫情中,上海市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目前,在方艙醫院,感染者中醫藥的使用率接近100%,做到了應服盡服。

 上海市中醫藥抗疫有何特點?取得了哪些效果?如何對感染者進行分類救治?記者在上海採訪了劉清泉。

 因地制宜,不斷完善診療方案

 「上海本輪疫情晚於吉林,與其他地方不太一樣,主要表現為絕大部分感染者為無症狀和輕症,重症和危重症相對較少。」劉清泉介紹,上海市中醫藥治療主要以國家最新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為依據。

 近期,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和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張忠德,以及劉清泉等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專門就上海市的中醫藥抗疫進行兩次研討,並結合上海市級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專家組的意見,提出了切合上海市實際的中醫藥防治方案。

 「中醫藥對促進方艙醫院的感染者核酸檢測結果轉陰,阻斷疾病的發展進程和減少重症,起到了較好的效果。」劉清泉分析,從中醫的角度看,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的症候呈現風、熱、濕、毒的特徵。方艙醫院內的感染者既有中青年人,也有老年人和兒童。對於這些群體,既有通治藥方,也有針對不同年齡人群的診療方法。

 劉清泉說,上海感染者中有不少高齡老人,這個群體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礎疾病較多,且疫苗接種比例較低,因此,中西醫結合治療既關注新冠肺炎,又治療基礎性疾病。治療兒童感染者最大的困難是喝中藥難,為了解決中藥苦、家長餵藥難度大的問題,上海市中醫藥專家和兒科專家擬定了一個藥食同源的方子,味道好,給兒童當茶喝。此外,推出了穴位按壓、推拿、貼耳豆等非藥物治療方法,由醫護人員教給家長,有利於提升兒童的免疫力。

 及時開展康復治療。劉清泉說,在過去兩年多的抗疫中,上海市已經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中醫藥康復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能夠改善康復者體質,恢復體力。目前,上海市多家中醫院都推出了新冠肺炎康復門診。

 劉清泉表示,上海市中醫藥在應對疫情中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隨着診療方案不斷完善,診療方法不斷推廣和使用,中醫藥對於疫情防控將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辨證施治,把療效放在第一位

 「目前來看,無論是上海幾大中醫院擬定的協定處方,還是其他省份的中醫藥治療方法,基本原理都一樣,遵循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的中醫治療原則。」劉清泉說,比如有的方艙醫院教感染者打太極拳,有的方艙教感染者做八段錦,手法不一樣,但結果都是讓氣機通暢,促進身體恢復。

 劉清泉介紹,對於不同類型的感染者,中醫藥採取辨證施治,分層分類救治,把效果放在第一位: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中醫藥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核酸檢測結果快速轉陰,防止病情發展。無症狀感染者不作為確診病例,但從中醫的角度看,他們症候已經表現出來。所以,在方艙醫院中,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都採取中醫藥治療,讓他們早日出院。

 對於普通型病例,主要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

 對於重症病例,採取「一人一方、一人一策」。根據年齡、基礎疾病等因素,中醫對每個病例採取辨證治療方子和策略。對於重症病例,在早期用中藥治療能夠阻止病情進一步發展,防止基礎疾病發作。

 劉清泉表示,上海市的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一些社區可能還存在感染者。目前,被封控小區的居民運動少,心情可能會煩躁,容易出現抵抗力下降。居民使用中藥,可以養正氣,即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減少其他疾病的發生。

 大規模推進中醫藥治療,相關的藥物供應是否有保障?劉清泉說,上海市的中醫院數量較多,中醫藥產業發達,藥物供應不存在問題。下一步,中醫藥要重點研究孕婦、兒童、高齡老人等特殊群體的治療,把治療方案做得更精準。

責任編輯:楊眉 劉清泉:上海已逐步建立中醫藥抗疫屏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