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最高檢:確保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專人專職專業化運行

最高檢:確保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專人專職專業化運行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4-27 11:03:49 來源: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

    今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印發《2022年檢察機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工作要點》,對今年檢察機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工作作出部署。近日,最高檢掃黑除惡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深化推進之年,全國檢察機關要按照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反有組織犯罪法的立法精神和規定,依法嚴懲有組織犯罪,特別是要把辦理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常抓不懈,辦理一批典型案件,確保新法落地,充分釋放治理效能。

    涉黑惡犯罪案件財產認定和處置始終是案件辦理中的難點。最高檢今年對該項工作有何要求?該負責人指出,要嚴格遵循刑事訴訟法和反有組織犯罪法相關規定,對於公安機關查封、扣押、凍結、處置涉案財物等活動,要加強逮捕和起訴環節的審查制約,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財產權益。加強對涉財產強制性偵查措施的監督,經查明確實與案件無關的財物,督促及時解除查封、扣押、凍結,予以退還。加強涉案財產審查甄別,提起公訴時,應當對涉案財產提出明確處理意見,依法提出沒收財產或罰金刑建議。加大「黑財」執行監督力度,監督新辦案件判決生效三個月內黑惡財產依法執行到位,非黑惡財產及時處置到位。對已審結案件開展「回頭看」,確保涉案財產依法執行、處置到位,對存在的違法行為及時糾正。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助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保障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積極參與《打擊治理洗錢違法犯罪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嚴懲涉黑洗錢違法犯罪行為,參與構建完善洗錢風險防控體系。

    該負責人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加強掃黑除惡鬥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建設,加強組織、制度和物質保障,確保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專人、專職、專業化運行。發揮好辦案機制作用。執行落實好提前介入、分級統一把關、重大案件督導督辦、重大案件會商報告等辦案機制,同時建立涉黑案件報最高檢掃黑辦備案審查機制。加強掃黑除惡專業人才庫建設,在專業培訓、重大案件辦理工作中充分發揮人才庫作用。強化黑惡案件證據審查、量刑建議、出庭公訴、涉案財產處理能力培訓。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引領過硬檢察隊伍建設,提升檢察機關反有組織犯罪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法治化水平,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最高檢:確保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專人專職專業化運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