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稅務總局: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 超萬億資金「活水」直達企業

稅務總局: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 超萬億資金「活水」直達企業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4-27 21:36: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今天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的決策部署,截至4月20日,累計已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1萬億元以上,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提振市場主體信心發揮積極作用。

 政策疊加發力 助企紓困解燃眉之急

 今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涵蓋退稅、減稅、緩稅和降費緩費等多種類型。此次的超萬億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4月1日-20日,留抵退稅到企業賬戶金額已達4552億元,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老的留抵退稅政策退稅1233億元,今年1月1日-4月20日累計辦理留抵退稅5785億元。二是一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1980億元。三是一季度繼續實施的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繳稅費3335億元。

 「靠前發力是當前實施宏觀政策的突出特點。」廣東財經大學教授姚鳳民認為,今年稅費支持政策規模大、落實效率高,在短短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已有超過1萬億元的資金「活水」直達企業,對於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能夠起到幫一把、渡難關、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業在生產經營中輕裝上陣。

 「增值稅留抵退稅對我們企業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雪中送炭。」從提交退稅申請到43.85萬元退稅資金到賬,內蒙古通遼市颶力恆實業有限公司法人黃曉平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受疫情以及原材料漲價等因素影響,該企業資金嚴重短缺。「這筆退稅資金不僅保障了企業訂單供應生產,還維繫了企業正常運轉,幫助我們解決了燃眉之急。」黃曉平說。

 「深切感受到政府一直大力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河南匯源富民果業優先公司財務負責人黎彩紅表示,「去年四季度,我們就享受了16萬元的緩稅,今年緩稅政策繼續延長,加上留抵退稅款到賬、頂格享受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減免政策,預計能增加現金流80多萬元。」

 專家表示,各項稅費支持政策又好又快又准惠及市場主體,企業的生存、發展能力和信心得到明顯增強,成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關鍵之舉。

 成立專班 力促留抵退稅政策直達快享

 為確保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地、落准落穩,稅務部門一手抓精細服務,確保政策紅利直達快享;一手抓嚴防狠打,防範和打擊騙取留抵退稅行為。全國稅務系統與財政、人民銀行等部門協同配合,掛圖作戰,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退稅減稅政策落實工作領導小組,完善退稅操作指引,優化升級信息系統,對內開展「一竿子到底」視頻培訓,對外開展輔導解讀。4月1日前開展了一輪全覆蓋的宣傳輔導,及時向社會發布一攬子、清單式、可視化政策解讀產品,依託全國統一宣傳輔導標籤體系,向納稅人精準推送留抵退稅政策。建立健全快速反應機制,建立100個留抵退稅工作直聯點,暢通問題反映渠道,並編制退稅減稅降費政策即問即答100問,明確政策口徑200餘條。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指出,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已進入攻堅決戰期,各級稅務機關將繼續在促進政策精準直達快享上下功夫,深入落實「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版」推出的121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並適時再推出新的服務舉措。進一步優化電子稅務局功能,「五一」假期提供退稅辦理服務。加強宣傳輔導,將全國第31個稅收宣傳月延長至5月底,着力宣傳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針對性地開展解讀輔導。(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羅維維 稅務總局: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 超萬億資金「活水」直達企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