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新選制落地 香港開新篇

【熱門話題】新選制落地 香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1 00:16:07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李家超以99%支持率當選,反映其往績能力和政綱施政方向得到選委的支持認同和社會各界的肯定,李家超的當選眾望所歸,也承載廣大市民對於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的期盼。

 這次特首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又一次成功的選舉實踐,選舉圓滿完成體現新選制新氣象,更象徵新選制在香港落地生根。選舉過程公開、公正、公平,選舉回歸理性,各界積極參與政綱政策討論反映訴求,體現新選制的優勢和進步。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但挑戰和困難依然艱巨,李家超的政綱反映他對於香港的問題有全面透徹的掌握,對於香港的競爭力以及長遠發展有願景、有藍圖,相信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一定可以為香港開新篇創未來。

 李家超的承擔

 李家超在選舉中高票當選,得票率更是歷屆之冠,反映他得到選委的高度認可和支持。李家超有豐富的警隊和政府管理經驗,任內在推動落實香港國安法、實現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顯示了對香港對國家高度的承擔,體現出堅強的領導意志和能力。他在選舉中提出的三大施政方向和四大施政綱領,對準了香港發展問題的症結,顯示了未來施政的藍圖和願景,表明了對香港發展的責任和承擔,回應了各界對社會發展的關切。李家超高票當選既是各界對於他個人的認可,也是社會各界對他施政方向的認同。

 新選制實施後,香港已經接連完成了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特首選舉是三場選舉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場,可以說,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立法會的改革和完善,也是為了特首選舉奠定基礎,讓新一屆特首能夠更有效的推動施政,開啟良政善治。三場選舉其實是一個整體,是中央針對香港管治和民主發展的一次革故鼎新。

 從結果來看,新選制是成功的,不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委會經過重構後吸納了更廣泛的代表、精英,專業性、代表性、包容性更強。立法會從制度上扭轉了以往內耗不息、議事空轉、黨同伐異的弊端,議事效率得到顯著提升,一個明顯例子是政府在疫情下接連推出的穩經濟惠民生措施,都得到立法會的大力支持及時推行,並沒有如以往般陷入無日無之的拉布之中,這就是新選制的優勢。

 政綱對準香港問題

 這次特首選舉過程公平、公正、透明,具體更反映新選制的三個優勢:一是選舉沒有互潑污水,沒有黑材料亂飛,各界集中討論李家超的政綱建議,有支持有質疑,但都是圍繞施政的務實討論。二是選舉沒有導致社會對立分裂,沒有為了爭位而分營分派,最後的造勢大會更顯現愛國愛港陣營的團結。三是選舉有利新一屆特首開展施政,在選舉過程中充分聽取民意、吸取民智、凝聚民心,以此擬就的政綱更能對準香港問題的核心,讓李家超一上任就可以着手推動政策落實。這些新選制的優勢,其實都集中一點,為新一屆特首及管治團隊提供支持,選出最合適的人選,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新選制得到全面實踐,成果來之不易,香港為此走了20多年的彎路,吃了20多年的苦頭,經濟民生發展付出了沉重代價,才有了之後的全面整頓,才有了今日的新選制。世界上當然沒有完美的制度,新選舉制度是否有效、是不是一套好制度,同樣不應看選舉過程是否熱鬧,有沒有唇槍舌劍,過程是否激烈,更要看選出的是什麼人,是否能夠做事。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的經驗,基本是成功的,立法會恢復了效率,各項經濟民生措施能夠落實,立法會同樣繼續發揮監察的職能。

 現在特首選舉圓滿落實,李家超眾望所歸高票當選。高票的背書無疑有利李家超的施政,但同時外界對他會有更大的期望。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但挑戰和困難依然艱巨,內部的深層次矛盾、經濟結構的問題、競爭力減弱等都需要及早處理,外部複雜的國際政經局勢,身陷中西陣營角力的前沿,香港如何自處,這些都是李家超需要思考的問題。他在政綱提出的方向和綱領,相信只是框架,很多「真功夫」應該還未展露,等待其第一份施政報告方可見真章。

責任編輯:楊眉 【熱門話題】新選制落地 香港開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