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國際班列前4月開行同比增長九成

廣東國際班列前4月開行同比增長九成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1 16:35: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足大灣區地緣優勢,廣東發揮中歐、中亞、東南亞班列的物流通道作用,穩定企業國際物流成本,積極保障供應鏈產業鏈暢通,廣東國際貨運班列實現高質量發展。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數據,2022年1-4月,廣東共開行中歐、中亞、東南亞等方向國際貨運班列230列,同比去年增加91.67%。

    今年1月1日RCEP協定正式實施以來,海關助力廣東外貿企業搶抓東盟優勢,打通「廣東——東盟」的鐵路大通道,順利開行了廣州大朗、廣州增城、深圳平湖南、江門北至老撾的國際班列,運輸時效較傳統的海運可節省超過10天,自去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以來,至4月底,大灣區已累計開行27列開往老撾萬象的中老班列。

    國際貨運班列始發站點增多,路線進一步拓展,疊加海鐵、陸鐵聯運模式,有力打通「中國—歐洲」「中國—東盟」運輸大通道。

    在海關的支持配合下,珠江西岸歷史上第一次開行國際貨運班列,3月16日,「江門號」中老班列從江門北站順利開出駛往老撾萬象;4月底又成功開行了江門北—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由此,廣東國際貨運班列始發站點已增加至7個,分布廣州、深圳、東莞、江門等市,預計廣州大田集裝箱中心站也即將開通。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王侃介紹,為保障中歐班列高效通關,海關利用「互聯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信息化平台,實現一體化通關,無紙化申報,進一步簡化班列申報和通關手續,實施企業申報與海關監管同步、無縫銜接的作業模式,引導企業選用「鐵路快速通關」模式實現一次申報,方便企業不再二次辦理申報和轉關手續,進一步節約通關成本,提升班列通關效率。

    王侃表示,下一步,海關將結合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繼續致力於優化廣東班列通關流程,提升鐵路通關便利化水平,支持建設班列始發樞紐站點,推動廣東國際班列高質量發展的。(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琳、張超)(頂圖:新港海關關員監管國際班列 濮宣攝)

1:江門海關所屬鶴山海關關員對中歐班列出口貨物進行現場查驗。李保華/攝_副本.jpg

    江門海關所屬鶴山海關關員對中歐班列出口貨物進行現場查驗。(李保華 攝)

責任編輯:高心雲 廣東國際班列前4月開行同比增長九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