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日君等4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612基金」 信託人全部落網

陳日君等4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612基金」 信託人全部落網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1 20:52:4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晚(11日)表示,於5月10日及11日在全港多區採取執法行動,拘捕2男2女,年齡介乎45至90歲,涉嫌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所有被捕人士將獲准保釋候查。

 此外,國安處按照《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及《實施細則》附表二,向被捕人士發出由裁判官簽發的通知書,要求他們向警方交出所有旅行證件。警方亦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上述人士及另外一名37歲男子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作出註冊。

 警方調查顯示上述人士均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他們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危害國家安全,拘捕行動仍然繼續。

 消息指,被捕4人为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及許寶強,均是所謂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陳日君將被帶返柴灣警署;吳靄儀身處灣仔警署;許寶強將被帶往葵涌警署;何韻詩將被帶往西區警署。另據了解,37歲男子為「612人道支援基金」的秘書施城威。

 何秀蘭獄中服刑未知是否被捕

 基金的另一名信託人、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目前正在獄中服刑。何秀蘭因出席2020年6月的非法集會,被控未經批准參與非法集結罪,判囚8個月,原定於本月可以刑滿出獄。目前暫時未知是否同樣被捕。

 所謂的「612人道支援基金」於2019年6月成立,聲稱為修例風波中受傷、被捕等人士提供援助。基金信託人包括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何秀蘭和何韻詩。基金在去年11月宣布停止運作。

 國安處去年9月調查有關案件

 警方仍未對連串拘捕详情作出公布。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去年9月表示,正就「612人道支援基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或其他香港法例展開調查。而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7,警方可以向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申請「提交物料令」,要求有關人士提供與偵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有關的資料。

 警方強調,違反香港國安法是極其嚴重的罪行,其中以金錢或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香港國安法下的罪行同屬犯罪。警方呼籲,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 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均可能觸犯法律,切勿以身試法。

 頂圖:吳靄儀(左二)、陳日君(左一)、何韻詩(右一)及許寶強(右二)。(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眉 陳日君等4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612基金」 信託人全部落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