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證協、中基協發文規範證券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運作

中證協、中基協發文規範證券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運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3 19:35: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證券業協會與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13日聯合發布了《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規範運作指引》(下稱《指引》)。

 中國證券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規範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下稱支民資管計劃)運作,支持證券公司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切實履行服務實體經濟、助力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責任。

 據悉,支民資管計劃,是指證券公司及其私募投資基金子公司作為管理人,依法募集銀行、保險和政府平台等資金,專項用於幫助具有發展前景、具備還款能力、確需流動性支持的民營企業所成立的系列資產管理計劃。

 《指引》明確,證券公司及其私募投資基金子公司設立支民資管計劃的運作應當遵循統一組織、自願參與、分散決策的原則,通過簽署《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產管理計劃發起人協議》並向中國證券業協會報備後參與設立。

 針對投資對象,《指引》提出,支民資管計劃原則上80%以上資產應當投資於符合投資目標的支持企業發展的股權、債權資產及中國證監會認可的其他品種。因處置風險等情形導致比例不達標的除外。

 支民資管計劃應當專款專用,資金的最終投向應當符合本指引規定,原則上不得直接或間接用於下列用途:投向非民營企業;投資於金融行業;開展新股申購等非紓困目的的證券投資交易等;投資於被列入國務院相關部委發布的限制類、淘汰類產業目錄,或者違反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環境保護政策的項目;融資主體或主要經營負責人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或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因涉嫌證券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或初步調查、移交司法機關立案偵查的;投資於被暫停、終止上市或退市風險警示的上市公司,申請或被申請破產清算、破產重整,或進入破產和解程序的企業等。

 《指引》表示,證券公司應當切實履行管理人職責,對支民資管計劃實施集中統一管理,建立完備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和風險識別、評估與控制體系,以及與合規管理、風險控制掛鈎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明確業務的最高決策機構、各層級的具體職責、程序及制衡機制。

 《指引》強調,對支民資管計劃投向不規範、存量問題項目未按期整改,產品備案文件存在虛假材料或信息、隱瞞重要事實,報送數據信息存在重大異常、重大遺漏、虛報等情況的,中國證券業協會、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可對相關機構及其責任人員採取自律措施;情節嚴重的,依法移送中國證監會及相關派出機構處理。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證協、中基協發文規範證券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產管理計劃運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