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安徽歙縣:「行攝經濟」點亮許村之美

【萬水千山總是情】安徽歙縣:「行攝經濟」點亮許村之美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4 21:2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安徽黃山市歙縣許村鎮舉行高質量推進許村特色小鎮建設座談會。與會領導和嘉賓暢所欲言,圍繞如何改善人居環境、築牢特色產業根基、進一步打響「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文化名片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以攝影藝術為媒介,推動鄉村向宜居、宜業、宜遊發展。近年來,歙縣許村鎮通過持續打響「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品牌,以「行攝經濟」點亮鄉村之美,推動攝影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藝術鄉村  攝影賦能

    據了解,近兩年,歙縣通過開展「品味歙縣•自在鄉村」全國攝影大展暨「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攝影季活動,不斷挖掘歙縣影像文化與特色攝影資源,持續打響「品味歙縣•自在鄉村」及「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品牌,持續推動歙縣非遺、鄉風民俗、生態旅遊等項目的培育,產生集合效能和特續的影響力,促進歙縣鄉村旅遊高質量發展。

    兩屆許村攝影季均設置了主題攝影展。2020年策展「千年古縣•夢幻徽州」徽州古城、「美麗新安江•百里大畫廊」新安江、「新中國經典攝影作品」、「千年古鎮看許村」等主題展。2021年將《「百年百姓」——中國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巡展搬到了許村,特邀展《黃山市東方詩意》、聯展《中國攝影藝術鄉村7地聯展》、老照片展《許村老照片》、百姓展《「我愛我家」許村百姓拍許村》等不僅對歙縣旅遊資源進行了高質量高品位多角度的展呈,吸引了大量遊人駐足,更重要的是吸引了百姓的廣泛參與,有效的促進了許村的社會風氣、公共秩序、生活環境為主要標誌的鄉村文明程度的顯著提高,為擴大許村的影響力和美譽度發揮了積極作用。

微信圖片_20220514212347.jpg

    兩屆許村攝影季期間,傳統非遺項目大刀燈、板凳龍、鬥雞鬥牛等特色民俗是攝影師和攝影愛好者的最愛,引得頻頻按下快門。2021年新增的以許村本土非遺文化和村史名人為主要內容的手工牆繪、「端午錦」、「老照相館」等,靈活加入了互動元素,吸引遊客紛紛打卡體驗。攝影季不僅是對許村鎮傳統非遺傳承保護成果集中展示,也是通過政府出資搭建平台,培育民間優秀傳統文化與市場對接的一次有效嘗試。

    「顏值」提升 「氣質」脫俗

    兩年來,許村鎮以許村攝影季為抓手,大力實施許村村環境治理,實現了由「視線內無垃圾」向「全天候潔淨美」轉變,原來的「髒、亂、差、雜草叢生」的老糧庫變成了後工業時代的藝術展示中心;老祠堂也被充分利用,布置成各式主題攝影展廳,煥發了新生命;形式多樣的牆繪、多姿多彩的文化牆、內容豐富的照片牆,不斷挖掘的轉角攝影點,讓原本頹敗、老舊的牆壁、拐角變得整潔而富有生氣。

    與此同時,在統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過程中,不斷完善夯實鄉村治理,力求拉升標桿,助推藝術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推動許村在鄉村振興大潮中特色化發展。

微信圖片_20220514212354.png

    兩屆攝影季期間,共吸引遊客近3.5萬人次,拉動旅遊收入150萬餘元,帶動許村餐飲、住宿,豆腐、豆腐乾、豆腐乳、塔山有機稻米、茶菊等特色農產品的銷售,近千餘名村民獲得務工收入。「品味歙縣•自在鄉村」及「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品牌效應持續擴大,優質資源聚集效應、帶動效應和引領效應不斷顯現,極大提升了歙縣鄉村旅遊的關注度和影響力。

    「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國攝影藝術鄉村•許村』品牌效應,以此為抓手,全力將許村打造成最具文化創新活力和徽州古村落典型示範區特色之小鎮。」歙縣許村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許村鎮將在文創廣度深度、作品展陳方式、日夜視覺效果等方面尋求突破,凸顯許村特色小鎮特色,豐富攝影視覺藝術效果,以攝影藝術賦能鄉村振興。(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凌利兵 王淑良)

責任編輯:高心雲 【萬水千山總是情】安徽歙縣:「行攝經濟」點亮許村之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