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旅遊+生態」 武寧東山村

【萬水千山總是情】「旅遊+生態」 武寧東山村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2-05-16 00:43: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青山如黛,碧水似鏡,一條最美水上高速公路橫穿而過,這裏便是「廬山西海濱湖第一村」——江西省武寧縣官蓮鄉東山村。

 東山村地處國家5A級風景區廬山西海中段北岸,這裏三面環水,生態環境極佳,山水風光如畫。走進東山村,一條平坦的瀝青路沿着廬山西海岸邊宛若玉帶一直通向村莊院落,一棟棟各具特色的鄉村民宅掩映在青山綠水間,產業種植大棚連成一片,勾畫出一幅唯美的山水田園圖畫。

 東山村曾是「十三五」省級貧困村,也是個典型的移民村。近年來,該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逐漸探索形成了適合本地實際的「四治融合」路徑,從自治入手,以德治為基,以法治為核,以智治為托,相互促進,融合發展。依託幫扶單位、廬山西海高速服務區地域優勢,推行新型能源助力型、興辦物業創收型、土地運營利用型、消費扶貧政策型、閑置資產盤活型、農旅融合創新型等「生態+」六大模型,流轉全村土地90.3%,發展傳統果木業、現代果蔬業和康養文旅業等三大產業,大力推進移民特色民宿群、移民美食活動、移民國學館、移民文化廣場、移民展示館等建設,建設了獨具特色的鄉村森林公園,吸引遠近市民、村民前來休閒打卡郊遊,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1年東山村成功創建國家3A級景區,建成有3公里的沿湖彩色步道,4.8公里的觀光柏油路,3公里的爬山棧道,4公里的沿湖節點,美麗宜居、宜業、宜旅的「廬山西海濱湖第一村」逐步呈現。如今,東山村正按照「旅遊+生態+扶貧」的新路子,建設鄉村旅遊特色4A級景區,打造「兩山理論」實踐的鄉村樣板。(周萬里 李煉)

    頂圖:被稱為「廬山西海濱湖第一村」的東山村。  蒋德先摄

責任編輯:黃麗盈 【萬水千山總是情】「旅遊+生態」 武寧東山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