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建立盡忠職守的公務員文化

【商報時評】建立盡忠職守的公務員文化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7 00:09:49 來源:香港商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於立法會指出,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公務員要有「愛國者治港」的精神,要與時並進,在制度上調整,社會期望政府加強協調統籌能力。確實,公務員是特區管治骨幹,是實現良政善治的關鍵,任重道遠。李家超在競選特首時亦強調,要「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為此則必須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期望下一屆政府在李家超領導下,問責團隊和全體公務員對自己要有更高要求,對社會更有承擔,勇於順應時代要求,回應民意期待,推動改革,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香港公務員總體是一支優秀的管治團隊,在亞洲乃至世界都被認為是首屈一指的。正正有他們的不懈努力,香港才能不斷戰勝困難、屢創佳績,包括在回歸後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兩次疫情。但鑑於世界發展日新月異,新時代對管治團隊不斷有新要求,市民對他們的期望亦不斷提高,而且在特區管治中,公務員隊伍亦暴露出一些問題,公務員自然要不斷自我革新,有缺點就要改正,有優點就要維持鞏固。

    李家超在政綱中表明,要建立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盡忠職守公務員文化,此乃應有之義。香港回歸祖國後便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之內,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公務員必須準確認識國家和特區的關係,既要對特區負責,更要對國家忠誠。在這方面,自香港公職人員根據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宣誓後,更是屬於公僕的基本政治倫理和職業道德。

    只不過,單單宣誓是不夠的,關鍵在於行動,要忠誠擔當,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讓市民真正感受到實惠。李家超要求官員發揮才能,實踐積極的領導角色,懂得在問題醞釀初期便積極介入解決。市民對此有深刻體會──還記得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前,有關當局未有意識到必須提升檢測、隔離和收治能力,一度釀成大錯。希望新屆政府能夠增強危機意識,建立有效動員機制,迅速從源頭解決問題,避免重蹈覆轍,讓市民安心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百日內,為指定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這個提議令人眼前一亮。大家都承認,香港的深層次問題相當嚴峻,特別是貧富懸殊、住屋困局、青年難以上流等問題更是非常棘手,但官僚體系的行政程序和「鐵飯碗」所造成的思想懈怠,卻往往窒礙公務員的積極性,導致問題難以盡快解決。KPI就像軍令狀,督促每個部門、每名公務員承擔管治責任,通過雷厲風行的改革,為市民攻堅克難。凡是願意以事不避難的精神主動出擊、能夠完成任務的公僕,自可獲得晉升和獎賞,相反則應受到相應懲處。

    過去數十年,香港能夠取得驕人成就,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公務員隊伍功不可沒。大家都希望香港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可以迎來大改革時期,克服深層次矛盾。期盼未來五年,作為治港中堅力量的公務員在李家超領導下,建立盡忠職守之文化,譜寫新的香港傳奇,不負時代,不負市民。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高心雲 【商報時評】建立盡忠職守的公務員文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