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府架構重組定案 3司15局就位 增設3副司長

政府架構重組定案 3司15局就位 增設3副司長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8 00:27: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會議昨日表示,因應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的要求,審議並通過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以期於7月1日起實行。方案提出開設3個副司長職位,包括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和律政司副司長;提出成立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運輸及房屋局會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環境局擴大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食物及衛生局改組成醫務衛生局。

微信图片_20220518003058.png

    5·20立會開審重組方案

    昨日,特區政府表示向立法會提交重組方案,相關官員將會聯同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代表,於5月20日出席就以上事宜而新成立的立法會小組委員會首次會議,並回答議員提問。

    方案包括現任行政長官於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並於今年1月向立法會詳細介紹的多項建議。這些獲行政長官當選人全盤接納的建議包括:成立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和體育事務範疇,以及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和旅遊事務範疇;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決策局,即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接掌目前屬食物及衛生局負責的環境衛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衛生等政策;改組食物及衛生局為醫務衛生局。

    方案亦指,落實多項決策局與辦公室之間的政策轉移,以理順和整合政策職能,包括把人力發展、退休保障和扶貧等密切相關的政策範疇撥歸同一決策局,即勞工及福利局之下。

    林鄭:6月中前完成程序

    行政會議通過的方案亦包括行政長官當選人為加強政府頂層架構而提出的下列新建議,包括根據基本法第48(5)條,開設3個政治委任官員新職位,職級為副司長,即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及律政司副司長;以及加強現時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每個辦公室各增添一名首長級人員,並開設一個政治助理職位以輔助律政司司長。

    按照重組方案建議,決策局數目將由13個增至15個。政務司司長監督9個決策局,財政司司長則監督6個決策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已多次表明傾向於接受她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並於今年1月詳細交代的3司15局方案。她在5月9日與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會面時表示,現屆政府將會全力協助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盡快取得各項所需的批准。當局爭取在6月中前完成所有程序。

    每年總薪酬增約9500萬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短期內會作出預告,於6月在立法會動議決議案,訂定將某一公職人員憑藉有關條例行使的職能移轉給另一公職人員,以便由今年7月1日起落實新的政府架構。發言人補充說,亦將於6月向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提交建議,以便委員會審批重組安排涉及的人手及財政影響。

    現屆政府在擬訂詳細重組方案時參考了以下原則,包括集中處理政策局的政策職能分工及相應的部門職能在局與局之間的調動,應盡可能避免改組或分拆部門;配合香港特區未來一段時間的重大政策工作,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在創新科技、金融、貿易、航運和航空、文化藝術交流等領域發展成為國際中心或樞紐,以及應對市民關注的房屋、醫療、青年發展、貧窮、人口老化等民生議題;強化政府頂層協調能力,理順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負責督導的決策局數目,並將與開發土地房屋相關的決策局撥歸財政司司長管轄,以加強領導和協調。

    其餘參考的原則亦包括確保各決策局分工較平均,明確權責歸屬,加強承擔政策責任,亦為第六屆政府預留空間處理須重新檢視政策的工作,例如地方行政等;以及開設的新職位應局限於新增的政治委任官員職位及其辦公室人手,將財政和人手影響減至最低。

    重組方案提出增添13名政治委任官員和57個公務員職位,涉及的總薪酬開支約為每年9500萬元。

責任編輯:高心雲 政府架構重組定案 3司15局就位 增設3副司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