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博物館日  東莞展出眾多「寶貝」應景

國際博物館日 東莞展出眾多「寶貝」應景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18 22:06:16 來源:香港商报网
    法門寺地宮文物、敦煌石窟臨摹壁畫、元至正大銅鐘及美輪美奐的油畫,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東莞各博物館亦展出眾多「寶貝」應景。
 
    作為「世界工廠」的東莞早在2004年提出建設博物館之城,全市目前共有博物館53座,館藏文物藏品約6萬件(套),為東莞這座製造業名城注入文化養分。
 
東莞博物館推出「大唐寶藏——法門寺地宮文物精粹特展」

    走入東莞博物館開啟「大唐之旅」
 
    在國際博物館日到來前夕,一批貴重寶物經縝密押送出西北、跨中原,再入荊楚、過贛鄱大地,在車隊的護送下入嶺南,終點是東莞市的東莞博物館。
 
    18日,東莞博物館舉行「大唐寶藏——法門寺地宮文物精粹特展」,這批從西北遠道而來的「老寶貝」終於與觀眾見面。據悉,本次展覽共展出法門寺博物館、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展品60件,包括唐五瓣葵口大內凹底秘色瓷盤、唐鎏金雙蛾團花紋銀香囊、唐鎏金鴻雁紋銀茶碾等,其中有國家一級文物29件。展覽包括「千年地宮」「皇家寺院」「千峰翠色」「金昭銀輝」「異域奇珍」「四海無波」「香盈滿袖」「茶沁溢遠」等八部分。
 
    「文物是古代的,展覽是當代的,我們致力於讓文物活起來,將傳統文脈融入我們的生活中。」東莞市博物館館長李歷松說,圍繞展覽,博物館策劃了大量配套活動,希望以生動有趣的形式讓觀眾更好地享受文化,增進文化獲得感。
 
    博物館專門策劃推出《玄宮手紀》,讓觀眾化身「考古隊長」,帶領考古隊探秘法門寺地宮。帶上必備探秘手冊、手電筒和筆,觀眾將越過多道門進入地宮深處,探索文物背後的故事。民眾可免費參觀,以探秘式觀展、互動式體驗、沉浸式劇場等多元形式,為觀眾開啟豐富的「大唐之旅」,展期至8月21日。
 
「敦煌石窟文化藝術展」在中國建築陶瓷博物館展出

    敦煌壁畫走入瓷磚工廠  藝術與工業融合
 
    當天,「飛天神韻·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藝術展」在位於東莞高埗的中國建築陶瓷博物館舉行,展覽遴選敦煌石窟具有代表性的臨摹複製壁畫、石窟等80餘幅,精彩呈現敦煌石窟文化藝術的無窮魅力;同時,通過展出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檔案資料,深刻展現敦煌研究院70餘載「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本次展覽「首秀」邀請敦煌研究院專業講解員深入解讀每一件展品的藝術內涵和文化價值,並充分利用新媒體工具進行全程直播,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多角度、立體式展現敦煌藝術的魅力和「莫高精神」的風采,讓更多人感受「博物館的力量」。
 
    這家博物館由國內瓷磚行業龍頭企業——馬可波羅控股投資興建。作為行業首家建築陶瓷博物館,多年來,博物館一直積極發揮社會效益,在堅持免費對外開放並提供專業講解服務、向公眾展示中國建築陶瓷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同時,連續多年舉辦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攜手揚州博物館、安康博物館等舉辦多場精品展覽及精彩紛呈的文化體驗活動,為社會大眾提供高質量的文化內容,用實際行動詮釋和演繹「博物館的力量」;近年來,中國建築陶瓷博物館持續開展文化創新實踐,自主研發馬可波羅文化陶瓷,積極與公共空間相結合,深度發掘城市文化底蘊及建築空間藝術,打造眾多文化工程,裝點在北京大興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敦煌絲綢之路文博會展中心等國際樞紐和地標建築中,讓博物館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走向大千世界。

    行走石龍古鎮  以油彩訴鄉土情懷
 
    除了展示古老文物、文化,當天在廣東千年古鎮——東莞石龍鎮博物館還舉行了「莞藝流芳系列展之景凝悠然——譚鈞烈油畫作品展」導賞活動。展出的近70幅油畫作品,分為「石龍情懷」「莞邑風情」「山鄉風情」「異國風情」等四個部分,充分體現了譚鈞烈周遊列國後,最終回歸美好家鄉的藝術生涯。該展覽更像是一封用藝術的方式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的特別「情書」。
 
    「照相機再發達也好,也不能替代人。人是有感情的,畫出來的東西是有情感的。」一支畫筆、一隻畫箱,陪伴譚鈞烈走過大半人生路,畫盡各國風土人情、人生百態。
 
    譚鈞烈今年已經80多歲,從藝生涯已有60多年。耄耋之年不畏辛勞,譚鈞烈去年耗時大半年時間,行走在石龍街頭,以高漲的創作熱情,完成了共25幅的石龍系列油畫。帶着這25幅石龍系列油畫以及其他代表作品,譚鈞烈把個人的第五次畫展「莞藝流芳系列展之景凝悠然——譚鈞烈油畫作品展」,「獻給」與他早有淵源的石龍,以此作為自己從藝60多年的總結。(記者 冷運軍)

    頂圖:「譚鈞烈油畫作品展」在東莞石龍博物館展出
責任編輯:薛正軒 國際博物館日  東莞展出眾多「寶貝」應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