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湖南發展可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

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湖南發展可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5-18 11:36: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聽說有香港媒體採訪,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首先談起了企業與香港的淵源。澳優乳業2003年9月在湖南長沙成立,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
 
    「我們2004年才開始做產品,短短五年時間便上市非常不容易,所以非常感謝香港資本市場給予我們的認可。湖南要發展,我覺得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是一個非常好的途徑。」顏衛彬說。
 
    2008年剛經歷金融危機,在香港上市讓澳優乳業迎來了發展良機。
 
    目前,澳優在全球共有9座工廠,旗下產品銷售至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一家在全球擁有完整產業鏈條的國際化企業。根據行業相關數據,澳優在中國大陸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線下銷售市場佔有率約6.9%,位列第5。2021年,澳優在長沙望城納稅超過7億元,自2017年起,連續蟬聯長沙市望城區「第一納稅企業」。
 
    作為一家國際化企業,為何把澳優總部放在長沙?顏衛彬告訴記者,一方面是他們的創業團隊主要是湖南人,所以和湖南有一種天然的情感,而且在創業初期,團隊必須有奮鬥、創新、不畏艱難的精神,在湖南長沙容易找到具有這種精神的人。另一方面,澳優作為一家體量較大的外向型企業,得到了本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湖南有重商主義的土壤,這幾年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數字化政府建設加快,辦事非常方便。尤其是長沙的區位優勢越發明顯,這對需要渠道下沉的企業是重大利好。「原來從澳洲、新西蘭等地運貨過來起碼要一個月以上,現在我們有了中歐鐵路,這個時間就縮短為十幾天;也因為長沙交通網的發達,我們往全國各地發銷產品也更方便了。」
 
    發展環境適合了,關鍵還要產品過硬。「作為一家新型企業,我們一出生面臨的對手就是一流的企業,比如雅培、美贊臣等,要和他們同台競技,就必須在科技創新中謀求發展,這是企業生存下來的必經之路。」顏衛彬告訴記者。
 
    近些年,澳優針對產品科研創新持續加大投入,建立了以澳優食品與營養研究院為基地,澳優(北京)特殊營養研究中心、北大·澳優母嬰營養研究中心、歐洲研發中心、澳新研發中心、澳優(台北)營養研究中心、澳優·江南大學特種乳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為支撐的「1+6+N」全球研發體系;組建起一支包括200餘名博士及乳製品專家在內的國際化研發團隊,已申請國家專利230餘項。
 
    目前,澳優正逐步從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過渡到高價值綜合營養公司。在特醫食品方面,澳優獲得了湖南省首張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生產許可證,並推出了湖南首款特殊醫學用途嬰兒無乳糖配方食品「稚舒」。未來,澳優將以營養大健康為方向,擴充澳優營養版圖,加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助力實現中國乳業振興。針對湖南正在實施的「強省會」戰略,澳優將實現卓越澳優金三角即卓越的產品與品牌、卓越體驗、卓越營運。
 
    在企業經營過程中,澳優始終堅持「義利並舉」,不斷深化責任底線,將「更優營養」「更優生活」「更優環境」作為可持續發展方針,在鄉村振興、低碳環保、產業幫扶、教育助學、抗擊疫情、扶貧濟弱等多方面持續開展行動,踐行社會責任。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澳優及旗下各品牌攜手澳優U基金,為疫情防控累計捐贈現金和物資超8000萬元。
 
    「作為湘商,我會盡全力講好中國故事,傳遞湖南聲音,用實際行動賦能地方發展,期待湘商大會能夠進一步凝聚湘商精神,大家步調一致助力經濟建設。」顏衛彬說。(化定興 趙俊一)
 

 

責任編輯:郭昕玥 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湖南發展可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