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獲評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

深圳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獲評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19 23:35: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8日下午,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最美政法幹警」發布儀式順利舉辦,現場發布「雙十」評選結果,並為獲評單位和獲評人員頒獎。發布儀式上,前海管理局推薦報送的「深圳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獲評2021年度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余新國,市中級法院院長張應傑,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小東出席活動。
 
 
    深圳「十大法治事件」評選已連續舉辦9屆,記錄了深圳法治建設的歷程和腳步,展示了深圳法治建設的成績和亮點,弘揚了深圳政法隊伍的新風和正氣,已成為深圳法治建設的宣傳品牌和靚麗名片。今年「雙十」評選在評選方式、宣傳途徑、結果運用方面都有創新和突破,首次藉助微信視頻號平台以短視頻點讚形式投票;點讚首晚在深圳城市地標點亮評選活動標語,迅速在深圳法治圈刷屏,視頻總瀏覽量近千萬人次,總點讚數達83萬人次,一度成為「熱點」,廣大市民群眾反響熱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前海法治建設工作,2021年4月,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提出「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2021年5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文件明確,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2022年1月4日,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宣布啟用,得到法律界高度關注。
 
    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致力於構建「兩中心一高地」的功能布局。「兩中心」即建設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和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聚焦「司法審判+國際仲裁+商事調解」,依託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和深圳國際仲裁院為核心的司法終審和一裁終局的「雙終局」架構,將前海打造成為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優選地。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則突出聯動香港,聚集港澳及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公證、司法鑑定、法律查明等全鏈條、全生態法律服務機構,打造適應開放型經濟體制的國際化法律服務資源集群。
 

    「一高地」即知識產權保護高地,以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深圳知識產權法庭為依託,着力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構建以嚴保護、快保護、大保護為全流程的知識產權保護生態。為確保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建設落實落地,前海積極引進各類高端法治機構集聚。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調解、法律服務、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組織等6大類70餘家機構入駐法務區。(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萬思琪 深圳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獲評2021年度深圳「十大法治事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