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證監會修改規定 推進DVP改革

中國證監會修改規定 推進DVP改革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5-20 22:0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證監會20日發布消息稱,為貫徹落實證券法,穩步推進貨銀對付(下稱DVP)改革,證監會正式發布修訂後的《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下稱《辦法》),自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

 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DVP改革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借鑑國際市場通行做法,結合中國市場實際,保持投資者現有交易結算制度和習慣基本不變,對廣大個人投資者沒有影響。改革有利於增強結算體系安全性,進一步吸引境外資金進入中國市場。《辦法》的發布實施,標誌着DVP改革邁入新的階段。

 所謂DVP是國際市場普遍採用的基礎制度,用於保障證券交易達成後錢券足額交收。此前,中國證券市場通過第三方存管、交易前驗資驗券等制度保證涉及個人投資者的經紀和融資融券業務已符合DVP制度,僅涉及機構投資者的自營和託管業務在結算制度上尚不完善。這次改革貫徹落實證券法,借鑑國際最佳實踐,對自營和託管業務建立證券交收與資金交收之間的關聯,明確違約處置安排。

 具體而言,《辦法》修訂主要涉及三個方面內容:

 一是與2020年3月施行的證券法新增和修訂的涉及證券登記結算業務的條款做好銜接,將國務院批准的其他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的登記結算納入適用範圍、細化明確中央對手方職責等;

 二是為落實DVP改革關於制定修改配套規則的安排,規定結算參與人足額交付資金前證券打標識相關安排,明確交收違約處理程序等,做好改革的法律保障工作;

 三是對近年來滬深港通、滬倫通、存托憑證等資本市場重大改革涉及證券登記結算業務的內容進行適應性調整。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指導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組織做好改革的相關業務技術實施工作。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國證監會修改規定 推進DVP改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