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聶德權感謝連線10萬義工共同抗疫 冀加強政府與民間團體聯繫

聶德權感謝連線10萬義工共同抗疫 冀加強政府與民間團體聯繫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22 10:52: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家身邊或許都有這樣的朋友,無論是疫情爆發之初、嚴竣之際、抑或平穩之時,他們都從不放棄,積極踴躍投身成為抗疫義工隊一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有機會和一班「無名英雄」見面,分享他們的義工經歷,無論參與過程怎樣艱辛和混亂,他們的分享裡處處流露出那份感動和滿足感。

   前天,聶德權連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及連線秘書長徐海山一起落區,與約20名連線義工見面。他們無論在營運電話熱線中心,整理、包裝及派發抗疫物資,以至在政府4月下旬推出的「疫苗到戶接種服務」,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3.jpg

   聶德權希望透過會面,親身向他們表達謝意,亦期望藉着面對面的傾談,從他們的經驗和意見分享中,更深入了解前線人員的抗疫實況,有助政府制定更「貼地」的政策措施,日後再有突發情況,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能快速動員協作,互相補位,為市民提供到位的服務。

   聶德權説,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單在第五波疫情期間,便出動逾10萬人次的義工。他們包括長期服務地區人士、企業義工,青年學生、基層市民、退休人士,還有現職公務員;他們會在下班或落更後、甚至休息日到來做義工,當中不少是毛遂自薦,自己透過電郵報名,大家都是本着為抗疫出一份力而來。有義工組長直言,「一呼百應」也不足以形容市民報名當抗疫義工的踴躍程度。

1.jpg

   聶德權認為,義工招募反應熱烈,其服務效率同樣地高。例如,葵青區過百名義工在短短三小時內,將2380份愛心福袋派送到整條屋邨的居民手上。這些福袋每袋重兩公斤,有義工為爭取時間,竟一口氣領著10袋上樓派發。

   連線義工亦協助上門接種服務。有義工憶述,在疫情期間目睹不少人推著輪椅到接種點打針;有99歲老人家在疫情爆發後足不出戶,外傭確診不幸感染全家,長者卻因行動不便未能落樓打針。因此,當政府推出「疫苗到戶接種服務」,他們便立即響應當義工,翻山越嶺,走遍荒郊,帶着電腦、打印機及一箱箱物資,走上不設升降機的唐樓也不計較,堅持為有需要人士服務。

4.jpg

   聶德權強調,接種疫苗是當前受到感染後降低患上重症及死亡風險的最有效方法,政府從去年2月底起推動疫苗接種,一路走來,從不鬆懈,按形勢調整服務安排,由開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到私家診所參與,外展接種服務走訪各區、再到流動接種車,以至到戶打針,政府逐步推動,應對不同市民的需要,現時第二針接種率九成在望,第三針接種人口逾五成。

   聶德權指,截至上周五(20日),疫苗到戶接種服務已收到逾23000個登記,這4星期我們走訪了全港18區,為接近10000人上門打針,當中8400人屬第一針接種。今周開始會展開第二輪到戶接種,主力為到期的已登記市民打第二針,之後還會有第三針和第四針。

5.jpg

   他說,每一位義工的付出都十分重要,他們的分享都彰顯了政府與民間合力團結抗疫的精神,反映地區力量、官民合作以及統籌協調工作的重要性,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元素。我們會繼續在此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特區政府與民間團體的緊密聯繫,建立一套可隨時服務社群的義工系統。(木子)

責任編輯:鄭嬋娟 聶德權感謝連線10萬義工共同抗疫 冀加強政府與民間團體聯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