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華國際時評】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註定破產

【新華國際時評】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註定破產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24 13:06:55 來源:新華社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23日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充分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註定破產。

 涉台提案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加強合作、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對世衛大會的共同期待。但民進黨當局不惜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執意搞涉台提案,充分暴露其借炒作參加世衛大會搞「台獨」分裂活動的政治圖謀。個別國家明里暗裡支持慫恿,不外乎是耍「遏華」「制華」的政治伎倆。妄圖分裂中國的卑劣意圖、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惡劣行徑,受到世界上秉持正義立場國家的一致反對。此次大會開幕前,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涉台提案沒有法律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為世衛組織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提供了法理基礎。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民進黨當局大肆炒作台灣是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通過打「悲情牌」騙取國際社會同情,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實際上,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新冠疫情發生後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2021年4月以來,台灣地區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44批47人次。台灣地區還多次接受世衛組織秘書處疫情信息通報,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世衛大會已連續第6年拒絕涉台提案,這充分表明人心所向不可違,大勢所趨不可逆。我們正告台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絕無出路。個別國家應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只會落得自食苦果的下場。(路透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新華國際時評】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註定破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