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自訂政策院校達標率僅18.6% 團體提7建議修訂反性騷擾政策

自訂政策院校達標率僅18.6% 團體提7建議修訂反性騷擾政策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5-24 17:3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婦女協進會公布「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檢視清單(2020/21)研究報告」,8大院校回應率為78.2%、自資院校回應率為54%。

   據了解,8大院校於「政策聲明」與「政策內容」的整體達標率與2017/18研究相比有所上升,但「處理投訴程序」及「政策施行」方面因清單項目的修訂以致整體達標率不及 2017/18 年度。

   此外8大於「處理投訴程序」內的「數據統計及公布」、「是否容許院校以外人士陪同所有程序」、「會否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口譯安排」及「投訴人查詢個案的安排」這些項目有較多院校未能達標;至於「政策施行」範疇則主要是在「定期檢討政策條文」上未能達標。

   新婦女協進會指,有25間自資院校參與「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檢視清單(2020/21)研究報告」:17間使用自訂政策文件、8間沿用大學本部政策文件,它們在「政策聲明」與「政策內容」的達標率為69和54.9%,而「處理投訴程序」及「政策施行」方面只有49.9和42.7%。

   會方點出沿用大學本部政策文件的自資院校達標率較高,有個別院校得分達 90.7%;但自訂政策院校則達標率較低,有院校只有18.6%。

   新婦女協進會相信自資院校如能參考研究報告的建議去修訂其政策,定可完善其反性騷擾政策。因9間參與兩次研究的自資院校中,它們在3項評核項目的整體達標率均有所上升、整體達標率亦高於自資院校平均值。

   會方最後提出7項建議:各大專院校須註明性騷擾行為的最嚴重後果為終止合約或開除學籍、修訂政策覆蓋範疇,須保障職員、學生及一切與院校有往來人士如兼職、 外判員工、準員工、準學生、義工、實習生;須包括校園內外;須包括上課或工作以外時間和須註明包括同性間的性騷擾;從使用者度出發改善投訴程序;關注培訓方面的政策聲明;應重視個案數據的收集及發放;自資院校應在政策文件內舉例說明各式性騷擾事例和平機會應加強協助個別自資院校,舉辦「大專反性騷擾政策的經驗交流論壇」, 讓政策較完備院校向其他院校分享經驗,加強院校改善反性騷擾政策的動力和決心。

責任編輯:鄭嬋娟 自訂政策院校達標率僅18.6% 團體提7建議修訂反性騷擾政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