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北部都會區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鑰匙

【熱門話題】北部都會區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鑰匙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5 00:20:39 來源:香港商報

 文武

 國務院5月20日正式任命李家超為第六任行政長官,7月1日就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希望李家超團結帶領新一屆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務實進取,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第六屆特區政府肩負中央及香港市民的深厚期望,擺在李家超面前的,有幾方面的重任,其一是要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其二是把握大灣區建設及「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其三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四是鞏固和提升競爭力。

 發展北部都會區打開新局面

 香港面對的種種深層次問題,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經濟過於單一,階層固化,回歸後的幾任特首一直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但都未能打開局面,取得顯著成效。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年初提出的發展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已為解決香港各種問題,開啟了新的思路。北部都會區則猶如一把鑰匙,如果能做到提速、提效、提質,那麼許多看似盤根錯節、難以解決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可為香港打開一個新的局面,讓特區政府的施政,豁然開朗。

 新界地區長期發展滯後,與回歸前港英政府有意識地分隔香港與內地政策有關。回歸後,香港與內地關係變得緊密,但政府施政的思路,卻未能跟上時代的變化,在融入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顯得被動而滯後,以致回歸已25年,新界地區的發展仍然落後,大部分土地未得到合理利用。改革政府,提升管治水平,首先就是要改變政府的思維,打破歷史遺留下來的不合理條條框框,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建設,就是政府解放思想的一大突破,為香港發展開啟了一片新天地。

 北部都會區發展將成為深化粵港澳合作、融入大灣區發展的重要一步。北部都會區在地理位置上鄰近珠三角地區,北面是深圳,東面可連接惠州和粵東地區,西面連接東莞、南沙,透過港珠澳大橋還與珠江西岸的中山、珠海、澳門相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發展好北部都會區就可以將香港與大灣區更好地連接起來。

 提升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方向,是要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除了用好香港現有的科研、金融,以及國際化的優勢之外,還須全面加強與珠三角地區的深度合作,與珠三角城市協同發展,互補不足,互相支援,才有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因此,發展北部都會區就是粵港澳深度合作的新實踐,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發展動力。

 北部都會區將會帶動香港新興創科產業發展,這是香港鞏固原有優勢,創造新優勢,提升競爭力的關鍵所在。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原有優勢,需要有產業的支撐,香港發展新的優勢,提升競爭力,也需要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北部都會區發展正正提供了這樣的機遇。

 而且,北部都會區新興產業的發展,不僅可以解決經濟過於單一的問題,還將帶來更多的創業、就業機會,為青年帶來更多向上流的機會,解決與此相關的多種社會問題。

 發展北部都會區可以集中資源開發利用好新界地區大量的閒置土地,為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居住困難,提供大量新發展的土地。值得一提的是,發展北部都會區與過往建設新界衛星城市、新市鎮的概念有本質的區別,新的北部都會區將成為新興的都市中心,成為經濟領先、人才雲集的中心地區,提供大量發展機遇和就業機會,同時還是環境優美、設施齊備的宜居地區,將會吸引大批人口選擇這一區域為居所。這不僅可以提供大量新建的住宅,也有利於港島、九龍的舊區重建,大幅度改善居住環境,解決「劏房」問題。

 北部都會區發展是解決香港眾多問題的鑰匙,候任特首及新一屆政府應將發展建設北部都會區設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可考慮制訂北部都會區的五年發展規劃,將政府總部遷至北部都會區,帶動北部都會區發展,讓北部都會區發展提速、提效、提質。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北部都會區是解決香港問題的鑰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