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薪趨會倡公僕按調查指標加薪 工會冀低層增幅看齊中層

薪趨會倡公僕按調查指標加薪 工會冀低層增幅看齊中層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5 23:51:5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午開會,確認薪酬趨勢調查。扣除遞增薪額,是次高中低層公務員的淨指標,分別為7.26%、4.55%、2.04%。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在會後表示,所有出席會議的代表,均有簽署並確認結果,亦指出是次調查數據客觀反映市場情況。公務員總工會等公務員團體促請政府按結果調整公務員薪酬,認為此舉有助政府開新局。

 ●薪趨淨指標介乎2.04%至7.26%

 是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反映111間參與調查的公司的128929名僱員,在2021年4月2日至今年4月1日的12個月期間的薪酬趨勢。李鑾輝指,今次調查按統計署的9大行業進行調查,參與調查的公司均為健全、可延續的公司。其中25%公司,僱員數目為50至100名,規模較大;另外75%公司的僱員數目為50至99名,規模較小。是次調查按照經改良的調查方法,計及參與調查公司因生活費用、一般經濟繁榮和公司業績、薪酬市值一般變動,以及勞績獎賞和級內遞增薪額而給予僱員的基本薪金及額外酬金的調整。

 李鑾輝又表示,薪酬趨勢調查只是政府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的6大因素之一,此外亦要考慮本港經濟、政府財政、生活費用變動、職方要求和公務員士氣等因素。他說不預測最終政府的加薪幅度,強調是次調查結果的數據真實,客觀反映市場情況。

 出席今次會議的包括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2名代表、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代表、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公務員事務局2名代表、高級公務員評議會1名職方代表、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3名職方代表、警察評議會2名職方代表及紀律部隊評議會2名職方代表。他們都確認調查結果。

 ●凍薪兩年加4.55%亦難追通脹

 公務員總工會表示,促請政府按調查結果,調整公務員薪酬,並指出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應提升至4.55%,與中層公務員看齊。該會表示,公務員招聘數字以雙位數百分比下跌,離職率亦比去年增加逾五成,顯示「鐵飯碗」吸引力低、工作挑戰越來越大。該會認為,政府要有政治智慧,給予外界明確的信息,肯定公務員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尊重調查機制,以配合政府管治需要。該會又稱,在新一屆政府即將開局之際,社會不能刻薄公務員。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表示,今年很多受訪企業在第五波疫情前,已為員工加薪,令數據出現滯後性。不過,他認為調查數據客觀,政府應該作參考,以回應公務員薪酬調整。 他亦認同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應該與中層公務員看齊,將加幅劃一為4.55%。他稱說公務員在過去2年都凍薪,即使薪酬上升4.55%,亦只是追上通脹。

 ●葉劉指高層加薪逾7%脫離現實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如果高層公務員依照薪酬趨勢淨指標,加薪7.26%,將是脫離現實,認為會有很大爭議,社會亦不會接受。她說除了薪酬趨勢淨指標外,行會亦會考慮本港經濟、政府財政、通脹、公務員士氣、職方訴求等因素。她亦說政府在過去2年,未有跟隨淨指標調整薪酬。她說如公務員按通脹加薪,都是合理及可以接受的做法。

 按照既定做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後,會決定2022至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說明:

 20:李鑾輝表示,所有出席會議的代表,均有簽署並確認結果,亦指出是次薪酬趨勢調查數據客觀反映市場情況。記者 林駿強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薪趨會倡公僕按調查指標加薪 工會冀低層增幅看齊中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