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海:高三、高二、初三學生返校復學時間確定

上海:高三、高二、初三學生返校復學時間確定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6 11:22:38 來源:上海發布

    據「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5月26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楊振峰介紹了中小學生返校復學的相關安排。

    楊振峰介紹,綜合考慮疫情防控形勢、學校復學前的準備工作進展、以及考生線下學習的必要時間等因素,經慎重研究並報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同意,決定全市高三、高二年級學生從6月6日,初三年級學生從6月13日起返校復學;中小學其他各年級學生繼續居家在線學習至學期結束,學校可在學期結束前安排一次學生返校活動(包括為小學5年級學生舉行畢業典禮等);幼兒園、托兒所、托育機構等不再安排返園。居家照護確有困難家庭的學生,可自6月6日起申請到校到園,由學校和園所提供相關服務。因為情況特別,對這次高三、高二和初三同學返校復學不做強制要求,考生和考生家長可以選擇返校復學,也可以選擇居家線上復習。

    楊振峰表示,返校復學後,如何保障學生安全是第一位需要考慮的。為此,上海市區正聯手從六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按照規範完成校園消殺,確保校園的安全乾淨。現在校園方艙和校園中轉平台已全部關停,各區已組織專業機構對這些校園開展至少3次的終末消殺,教委對各區的要求是消殺工作在29日之前全部完成,以留出一周左右的時間,讓消殺過的校園充分地通風透氣。學生返校之前,學校還將對校園做一次全面的清潔維護;對未作為校園方艙或中轉平台使用的校園,區教育部門和學校也將會按照規範組織開展全面的清潔消殺,以確保學生們回到的都是安全乾淨的校園。

    二是配備專門的核酸採樣和檢測力量。上海市教委已經要求各區在學生返校復學前,在每個有復學任務的學校建立核酸採樣點,按照返校學生人數配備足夠的採樣力量,以閉環工作方式為師生提供專門的採樣服務,同時確定一家專業檢測機構為師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做到採樣後12小時內出檢測結果,確保學生每天放學時在校內完成採樣,第二天上學前可以獲知檢測結果,從而為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三是實施校園網格化管理。各校正在制定校園網格化管理方案,復學之後,學校將按照校園功能和年級班級來劃分管理網格,不同年級、班級的師生分屬不同的網格,網格之間分區錯時活動,避免交叉接觸,這樣萬一發生零星的感染,可以按照網格來採取管控措施,以縮小影響的範圍。學校對於選擇住宿的學生,實施半封閉管理(周中住校、周末回家),學校會全力做好學生學習和生活保障。

    四是做好返校師生健康管理。學校將依託校園場所碼、「數字哨兵」和師生專用的「申生康」平台等,對師生以及同住家人開展日常健康排查。復學後,師生每天都需要接受「兩測兩檢」,即:到校前做一次抗原檢測、離校前完成一次核酸採樣,每天在校接受兩次體溫檢測。

    五是加強校園防疫資源和物資儲備。上海市區兩級教育、疾控部門已建立中小學校園疫情應急處置機制,各區將根據返校師生人數按照一定比例儲備條件比較好的賓館,作為專用的密接隔離房源,以便在發生情況時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轉運隔離。各區還要支持學校按照不少於到校師生員工1個月的用量來儲備相關防疫物資。

    六是落實學生關愛措施。強化家校溝通與協同,加強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關心關愛。特別是對家長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學生、有感染新冠或密接隔離經歷的學生以及學習條件相對困難的學生,學校將排出名單,組建專門教師團隊,建立定期聯繫機制,細緻落實「一人一策」,採取各種方式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及時做好個性化學習輔導工作。對於返校後核酸檢測異常的學生,將被及時轉運至市級統一的東方綠舟師生醫學觀察點,並安排優秀師資為這些孩子開展線上輔導。對於返校復學後密接的學生,將被及時轉運至各區準備好的專用隔離場所,經疫控部門同意,家長可以申請陪讀陪護,同時,也會安排優秀師資為他們開展線上輔導。

    楊振峰說,「我們也會設置高考中考專用考試方艙和應急考場,分別為感染新冠的考生和密接考生提供服務保障,確保做到「應考盡考」。高考中考關係到孩子的未來和長遠,家長們肯定會有很多的擔心焦慮,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做細做實各種準備,盡最大努力為考生們創造好的複習迎考條件。」

    楊振峰還表示,此外,本學期將要結束,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和線上教學實際,義務教育階段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二年級不再組織統一的期末考試,學校可結合學生作業、線上學習狀況及線上活動表現等情況,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引導學生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保持並提高學習興趣。高一、高二年級參照執行。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上海:高三、高二、初三學生返校復學時間確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