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A股對國際投資者仍具吸引力

【財經觀察】A股對國際投資者仍具吸引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26 11:31: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資近期反覆做空A股,24日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95.49億元,午後一度淨賣出接近110億元,這一淨流出額創下了3月15日以來新高,加上周一淨賣出的57億元,近兩日北向資金減倉超150億元。

 但市場人士分析,外資做空A股仍為階段性現象,2月份滬股通項下境外淨增持人民幣股票,只是在3月份出現了一波淨減持人民幣股票451億。但3月份下半月,當國務院金融委會議召開,回應了市場關切以後,下半月外資又回流了200來億;到了4月份人民幣出現急跌,外資依然淨增持人民幣股票63億元。

 而展望後市,市場預期隨着人民幣匯率近期明顯回穩,外資淨流出會有所緩解,而權威人士認為,隨着上海等地疫情防控見成效和中國股市全球相對投資價值的顯現,預計今年全年外資配置A股市場將延續過去幾年的趨勢。

 人民幣仍具避險屬性

 外資在2-4月份連續3個月淨減持人民幣債券,各減持了803億、1125億、1085億元人民幣,合計3014億元人民幣。市場認為是中美國債收益率差收斂甚至倒掛,人民幣債券的吸引力下降。但是,這沒有很強的解釋力。儘管中美國債收益率差收斂甚至倒掛,人民幣債券的吸引力是下降的,但是人民幣債券仍然是正收益,而歐債、日圆債券還是負收益。所以,人民幣債券相對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進行了重新審核,人民幣繼續位於特別提款圈權五大貨幣籃子之一,並且把人民幣的權重提高了1.36個百分點。這實際上一方面反映了由於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中國出口市場份額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近年來中國推動金融改革開放,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取得的一些新的成果,是對中國前期金融雙向開放的認可,有助於提高人民幣國際認可和接受程度,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

 外資持股佔比達5%

 中國在不斷拓展外資投資A股市場渠道,持續完善滬深港通機制,擴大滬深港通標的,推動QFII新規落地實施,推動A股在國際指數中的比例逐步提升,外資參與A股投資的便利性顯著提高。截至目前,外資通過滬深股通累計淨投入A股超過1.6萬億元,外資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佔比約為5%。

 權威人士認為,對外開放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力。我國資本市場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市場,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75萬億元,上市公司數量近年快速增加,總數已逾4700家。上市公司是中國經濟的優秀代表,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了充分的投資選擇空間。(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A股對國際投資者仍具吸引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