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將在韶關舉辦

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將在韶關舉辦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5-26 14:46: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6日,「算聯全球·數聚韶關」——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新聞發布會在廣東省韶關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廳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該算力產業大會將於5月28日—30日在廣東韶關舉辦,為貫徹國家有關部委關於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的戰略部署,落實廣東省黨代會工作要求,實施「東數西算」重大戰略,全面展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發展的最新進展與成果,吸引社會關注度、擴大會議影響力。

    此次產業大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韶關市人民政府、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中共廣東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能源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承辦,是國家「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以來,召開的第一個全國性大會。

    大會將打造「1+2+3」的交流平台

    據韶關市委常委、副市長羅曉勤介紹,大會將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打造「1+2+3」的交流平台,即1個主會場,2個分會場,3個主題活動,充分展現廣東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算力樞紐節點的決心和實力,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要素加快集聚、融合、創新、落地,助力韶關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微信圖片_20220526144751.jpg

韶關市委常委、副市長羅曉勤

    大會擬邀請省政府領導、相關省直部門負責人、珠三角九地市政府領導、全國其他數據中心集群的地市政府領導,以及4名院士、四大運營商、知名高校、重點實驗室、科研機構等相關領導和專家、知名企業高管等參加。

    屆時,主會場活動將邀請高文、魏少軍、陳俊龍等院士和專家進行主旨演講,華為、華大基因、浪潮等企業負責人進行主題演講,演講包括「引領數字基礎設施創新,助力構建大灣區新型算力網絡體系」等9個主題內容,並舉行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韶關集群揭牌儀式,以及相關戰略合作的簽約儀式。

    2個分會場即為算力賦能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和數據中心綠色節能發展兩大主題分會場,包括「打造高效算力中心,助力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數據中心綠色化轉型路徑分析」等19個主題演講,以及「東數西算」戰略下製造業數碼化轉型的機遇和挑戰、推動數據中心綠色低碳發展有效路徑為主題的2場高峰對話。3個主題活動涵蓋了「東數西算」工程算力樞紐節點交流座談會、數據中心產業項目路演、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產業人才韶關行活動。

    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建設穩步推進

    據介紹,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邊界為韶關高新區,其中,韶關湞江區產業園地塊(2734畝、30萬架機架)、曲江白土開發區地塊(1468畝、12萬架機架)、莞韶城地塊(2302畝、8萬架機架和大數據上下游產業)作為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建設發展用地,合計6504畝。

    在規劃編制方面,目前,《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總體及控制性詳細規劃》已提交市規委會審議,《韶關數據中心集群綠色低碳綜合能源規劃》已通過專家評審,已啟動編制《韶關數據中心集群產業發展規劃》,預計6月底形成最終成果。

    在推進通信網絡建設方面,目前韶關正會同四大運營商編制通信網絡專項規劃及實施方案,力爭將韶關集群網絡節點提升為與廣州、深圳同等級的國家樞紐數據網絡節點,打造以韶關為中心的「市區時延1ms,大灣區時延5ms,省內時延10ms,樞紐中心和主要省會城市時延20ms」的時延圈。

    在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上面,目前韶關已明確了數據中心集群的供水方案,積極推進路網規劃建設,以及結合數據中心布局和建設時序需求加快配套電網建設。

    今年5月19日,韶關成立了廣東韶關數據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助力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精準引入「東數西算」數據中心項目,積極導入數據中心上中下游產業,靈活融入社會資本,高效利用地方資源。

    在儲備意向投資建設項目方面,目前有明確投資意向來韶投資數據中心的企業有四大通信運營商、互聯網頭部企業、第三方數據中心企業等共31家,總投資2213億元,用地需求6856畝,標準機架約173萬。

    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產業集群

    接下來,韶關將以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為契機,以更高的起點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更前瞻的視野編制數據產業集群規劃,以更務實的舉措推動數據企業聚集。

    具體而言,韶關將繼續加強規劃引領,強化資源要素保障,成立粵港澳數字經濟研究院,強化大數據產業人才培養,設立大數據產業投資基金,出台大數據上下游產業配套政策,每年以省政府名義,舉辦一次「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

    力爭到2025年,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將建成50萬架標準機架、500萬台伺服器規模,投資超500億元,有力帶動韶關在數據產業的上中下游形成集聚效應,打造千億級的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產業集群。(記者 李芳 通訊員 侯海霞)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首屆「東數西算」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將在韶關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