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自動駕駛智能研究中心落地深圳南山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自動駕駛智能研究中心落地深圳南山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6 20:07:01 來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能力,深圳自動駕駛智能研究中心於5月25日在南山區舉辦落地揭牌儀式。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南山區政府領導及相關專家、香港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和產業界代表出席活動。
 
一清無人車
 
    當前,深圳市全力推出「20+8」產業集群規劃戰略,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是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形態,是深圳市重點打造的20大戰略性新型產業集群之一。為加速大灣區自動駕駛產業化應用和技術提升,搶佔國際技術與打造南山區產業制高點,南山區成立了大灣區首個自動駕駛智能研究中心。
 
    南山區是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聚集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具有產業基礎雄厚、產業鏈完整、企業創新能力強等突出優勢,集聚了以速騰聚創、金溢科技、AutoX、蘿蔔速運(百度)等為代表的上百家相關企業。南山擁有開放的政策環境以及完善的路網測試環境,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蓬勃發展創造了優越條件,南山區將以「多場景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為引領,重點打造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創新工場,加快推進智能網聯公交車、智能網聯出租車、智能網聯物流車等應用示範項目落地;推動在2025年之前,實現全區道路對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及示範運營活動開放;建成覆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各個環節以及各類應用場景的研發測試驗證體系,增強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國內領先的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引領區。
 
    該中心背靠區內香港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資源,面向產業發展戰略,聚焦車聯網技術、車載傳感器、智能感知等自動駕駛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深化產學研融合,致力於打造業界標桿解決方案,在多車協同、車路協同、工業物流、末端配送、安防巡檢、載人接駁以及碼頭、機場等無人化場景加強成果轉化與應用示範,助力南山區構建「國際一流、創新驅動、標準先行、示範引領」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群。
 
    根據研究中心初步規劃,未來將從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掌握全球頂尖算法,全面攻克制約無人駕駛產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技術問題;二是全面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促進無人駕駛路測結果互認;三是聯合上下游產業鏈重點企業,構建無人駕駛產業集群。(記者 王靜抒)

    頂圖:揭牌儀式
 
責任編輯:薛正軒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自動駕駛智能研究中心落地深圳南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