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神十四飛天 三人組入宮 中國空間站進入最後建造階段

神十四飛天 三人組入宮 中國空間站進入最後建造階段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6 00:56:46 來源:香港商報

 昨天上午,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順利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發射告捷。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入軌後,約7小時後採取徑向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方式與空間站組合體對接。昨晚20時50分,3位太空人順利進入天宮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開啟6個月的太空之旅。

 神十五發射場應急待命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等報道,本港時間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7秒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23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第三次載人飛行任務。根據計劃,中國空間站將於2022年底全面建成運行。

 本港時間6月5日17時42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經過6次自主變軌,途經中瞄點、停泊點,姿態調整為垂直飛行後,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7小時。

 隨後,航天員乘組從返回艙進入軌道艙。按程序完成各項準備後,太空人陳冬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艙門,本港時間2022年6月5日20時50分,陳冬、劉洋、蔡旭哲依次全部順利進入天和核心艙。他們正式開啟為期6個月的在軌駐留,開展空間站平台維護與照料、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以及空間科學實驗、技術試驗。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作為應急救援船在發射場待命,計劃年底發射,對接於核心艙前向對接口。

 6太空人年底會師天宮

 今年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以全新返回技術方式,搭載3名太空人成功返回地面。神十三乘組共在軌飛行183天,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間的最長紀錄,標誌着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的任務圓滿完成,中國空間站即將迎來最後建造階段。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近日表示,中國空間站建造分為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今年分別規劃了6次飛行任務,其中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主要任務目標是突破並掌握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相關的一系列關鍵技術。自2020年以來,中國成功實施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天和核心艙,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等飛行任務。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着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任務結束,階段任務目標全面實現,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2022年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根據任務安排,將組織實施空間站問天艙、夢天艙、貨運補給、載人飛行等飛行任務,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建成在軌穩定運行的國家太空實驗室。

 今次神舟十四號發射升空後,3名太空人將於在軌期間迎接兩個實驗艙(問天艙、夢天艙)的到來。年底前,神舟十五號將發射,將3名太空人送入太空,在中國空間站與神舟十四號3名太空人會合。屆時,中國空間站將首次停靠兩艘載人飛船,實現6名航天員乘組在軌輪換。神十五與神十四6名太空人將在天宮空間站共處10來日。

責任編輯:朱劍明 神十四飛天 三人組入宮 中國空間站進入最後建造階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