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打造團隊精神 施政迎難而上

【商報時評】打造團隊精神 施政迎難而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7 00:53: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於本地媒體發表文章,提出未來施政四個「管治」要點,其中包括「團隊精神」,並對其有簡明扼要的闡發──要以整體利益為依歸,不計較個人得失,各司其職,各展所長,互相配合,互補不足。新一屆特區政府組班工作正在進行,大家都期盼有志加入「熱廚房」的賢能之士與社會各界一道,為香港的未來打拼。在此之際,李家超特別強調團隊精神的重要性,並列出團隊精神的內涵,既是其來自長期公職生涯的經驗之談,更是其對未來施政的針對性要求,顯然是有的放矢。香港正處於邁向「由治及興」新征程的關鍵時期,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特區政府需要迎難而上,而團隊精神則是管治團隊戰勝困難、取得成就不可或缺的條件。

 特區政府帶領市民再創高峰,開啟香港新篇章,可謂挑戰重重。一方面,香港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發展機遇,以創造新優勢,拓展新空間,取得新成績,發揮新作用。另一方面,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諸如房屋、醫療、安老、青年上流、經濟結構相對單一等,亟待解決。對於下一屆執政團隊來說,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無論是發展經濟,還是破解民生困局,都需要管治團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拿出真本領,施政見真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北京接見李家超時指出,在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他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這是國家領導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信任,亦是對其未來施政的厚望。

 未來五年,聚集了社會賢能之士的管治團隊任務艱巨,但正如俗語所說,「人心齊、泰山移」,「團結就是力量」,只要大家貢獻所長、互相配合、互補不足,便可產生「化學作用」,將李家超的競選政綱落到實處。

 對於未來如何提高管治效率、服務香港、貢獻國家,李家超已有腹稿──四個「管治」要點當中,除了「建立團隊精神」,另外三個也相輔相成。例如對於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施政團隊要有迎難而上的精神,不畏艱辛,找出解決困難的方法;而一旦確認了方法,就要重視執行的結果,在每一次行動中,必須思慮縝密,策劃周詳,以求達到行動的目標;當然,未來香港必然要面對各種風險,那就考驗團隊是否具備風險管理的憂患意識,是否懂得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

 未來五年是新選舉制度獲得實踐、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五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政府任重道遠,希望他們秉持團隊精神的應有之義,時刻以香港整體福祉為念,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市民建設一個安居樂業、安身立命的家園,為香港不斷提升競爭優勢,成為更開放、多元、包容、富希望的城市,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打造團隊精神 施政迎難而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