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疾控中心:中國有能力及時發現潛在輸入的猴痘病例

中國疾控中心:中國有能力及時發現潛在輸入的猴痘病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09 18:10:20 來源:中新社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在9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有能力通過對疑似病例臨床標本開展猴痘病毒核酸檢測和監測,可以及時發現潛在輸入的猴痘病例。

 他介紹,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經建立了針對猴痘病毒基因雙靶標的實時熒光PCR方法。對其敏感性和特異性,中國疾控中心已經在非洲塞拉利昂進行了驗證,所以中國有能力通過對疑似輸入病例的臨床標本開展實時熒光PCR檢測猴痘病毒的基因,可以及時發現潛在輸入的猴痘病例。

 關於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許文波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不明原因是,自2021年10月1日以來,年齡為16歲以下患有急性肝炎,但排除常見的肝炎病毒(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且血清轉氨達到500個國際單位每升,這樣的病例定義為疑似病例,也就是一定要排除甲乙丙丁戊肝的感染,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確定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的病原體,其病因和發病機制仍在持續調查和研究中。

 截至2022年6月初,全球已有33個國家報告了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疑似病例,一共是650例,此外還有99例未分類。疑似病例中,大部分來自歐洲(374例),至少38名兒童需要肝移植來救治,9例死亡。現階段,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集疑似患者血液、尿液、糞便和呼吸道標本(必要時採集肝活檢標本)開展病原篩查,包括腺病毒、新型冠狀病毒、巨細胞病毒、EB病毒、水痘病毒和單純疹病毒等。他指出,這些病原都可以通過實時熒光PCR方法進行檢測,中國已具備檢測上述病原體成熟的技術儲備、可靠的核酸檢測和篩查能力。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疾控中心:中國有能力及時發現潛在輸入的猴痘病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