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外交部: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有片丨外交部: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14 15:56:5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視頻編輯:Sonia 

 6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國通過法案阻礙對華投資相關問題提問。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相關的報道,中方一貫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不斷強化不合理的投資審查,給包括中美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正常經貿投資合作製造困難和障礙,這嚴重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和貿易規則,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汪文斌強調,開放包容是時代大勢,封閉保守是開歷史倒車,中國是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大市場,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美方政客對中美正常經貿合作無端設限,阻止不了中國的發展,只會讓自己畫地為牢,錯失發展機遇。

 英國在人權問題上盤算的只是讓別人做什麼,而不是自己要怎麼做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英國內政部近日宣布,計劃將未獲授權入境英國的外國尋求避難者遣送至盧旺達等候處理,首個航班將搭載約100人於6月14日離境。此項「離岸移民處理協議」引發英國國內外強烈質疑。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英國和國際輿論對英國政府的這項計劃有很多批評質疑聲音。英主流媒體稱,英國政府此計劃「駭人聽聞」,把弱勢群體甩給他國的行為令人心寒。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此前曾公開批評,英國政府此舉將引發「嚴重的道德問題」,稱這一決定「經不起上帝的審判」。

 聯合國難民署數次指出英方此舉「非法」,表示「人不能像商品一樣被交易」,敦促英國政府重新考慮這項計劃。聯合國難民署的助理高級專員特里格斯說,難民署反對在缺乏足夠保障和標準的情況下,試圖將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轉移到第三國的做法。英方此舉違反了《聯合國難民公約》精神,是在逃避自身的國際義務。

 英國一向以「人權捍衛者」自居,動輒借人權問題對別國事務說三道四,但是當英方自身面臨難移民問題的時候,卻無視其一貫標榜的「人權標準」和人道主義,推卸自身責任,試圖把尋求庇護者「外包」了事。人們從英國政府官員振振有詞的辯解當中看到的是,英國在人權問題上盤算的只是讓別人做什麼,而不是自己要怎麼做。英國政府應該收回在人權問題上的傲慢和虛偽,採取行動認真回應國內外的批評質疑聲音。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丨外交部: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