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防寸步不讓 內防不再放寬 林鄭冀較寬鬆環境下慶回歸

外防寸步不讓 內防不再放寬 林鄭冀較寬鬆環境下慶回歸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6-15 01:30:1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行政會議前的記者會。林鄭表示,本港疫情近兩三星期出現變化、值得關注,惟令人較安心的是所增加的個案未對公營醫院帶來難以負荷的壓力。她重申,疫情防控措施到6月底都不會再作調整,在「外防輸入」方面將「寸步不讓」,「內防擴散」方面則不再推行第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又指創造國家領導人來港視察的條件亦包括社會環境,希望香港社會在一個比較寬鬆、愉快的環境下慶祝七一回歸。

 ●疫情現變化 幸多為輕症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表示,今次行政會議是她在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例行會議,但如果未來兩星期有一些緊急、特別的事務須處理,行會仍會召開特別會議。她稱,過去5年期間,香港遇到很多挑戰,一些日常工作亦有點被打亂,行會有時亦未能按原定計劃召開會議。然而,本屆行會共召開約220次會議,與上屆政府相若,她藉此感謝行會每一位成員。

 談及疫情時,林鄭指出,自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大幅下降後,近兩三星期出現變化,所以值得關注。最近,污水檢測病毒量、圍封強檢發現個案、社區檢測中心每日確診個案等指標皆呈上升趨勢,而港大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最新已達2.057。所幸目前在重症入院個案方面,截至本月13日,醫管局因新冠住院數字為371宗,絕大部分都是輕症,危殆嚴重個案只有22宗,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有3人,「數字令人稍為安心,增加的個案未對公營醫院帶來難以負荷的壓力」。

 ●竭力創造國家領導人來港條件

 林鄭重申,本屆政府任內不會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鑑於再下一個周期,即6月29日到跨越七一的另一個14天周期,觸及新一屆政府任期,食物及衛生局已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聯絡,由來屆政府審視和決定是否縮短社交距離措施周期或修訂措施。

 對於國家領導人來港視察問題,林鄭回應指,目前特區政府仍是竭盡全力。她說,儘管有很多聲音和訴求,包括國際商會和金融機構等,她強調在「外防輸入」方面政府要寸步不讓,「內防擴散」方面亦不再推行第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她強調,創造領導人來港的條件亦包括社會環境,希望香港社會在一個比較寬鬆、愉快的環境下慶祝七一回歸。

 ●公務員調薪留下屆政府處理

 另外,對於卸任後會否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為下屆政府提供意見,林鄭再次表示「不在該崗位就不評論」。她稱,「離開就是離開」,不會為下屆政府就每個政策,包括「北部都會區」提意見。

 林鄭續稱,由於「北部都會區」要得到市民廣泛支持,社會的了解和認知很重要,如果有學校特別是青年人,想了解她當日構想北部都會區的出發點,她會考慮帶他們考察北部都會區的美麗風光,但都會以低調的方式進行。

 至於公務員薪酬調整,林鄭表示,社會對早前公布的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有爭議。基於薪酬調整尚有其他考慮因素,由即將離任的政府班子決定未必最理想,因此交由下屆政府處理。

責任編輯:楊穎婕 外防寸步不讓 內防不再放寬 林鄭冀較寬鬆環境下慶回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