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二十五載如一日 深圳年均供港蔬菜63萬噸

【深港雙城記】二十五載如一日 深圳年均供港蔬菜63萬噸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6-23 09:44: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2日, 在距離香港數十公里外的深圳市光明區成武金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供港蔬菜加工廠內,經工人們挑選、分裝、打包後的供港蔬菜打包運往文錦渡口岸。「內地市場有的蔬菜,香港市場都有。我們加工廠內有20-30個品種,四季供應不斷。」該公司品控部經理朱英明對供港蔬菜如數家珍,「香港市民對新鮮蔬菜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公司的出貨量較去年增加了20%左右。」 

    為保障供港蔬菜的質量安全,深圳海關所屬西瀝海關對這些蔬菜嚴格實施檢驗監管:現場查看生產記錄、抽樣檢測農藥殘留、重金屬等項目,並開展出口農產品風險監測,掌握產地病蟲害等情況,實現從培育、種植、摘取、包裝到配送的全過程質量監控,二十五年如一日。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25年來,深圳海關立足職能、主動作為,風雨無阻,全力保障供港蔬菜質量安全和通關順暢,穩定香港市民菜籃子。據海關統計,從1997年至今,深圳海關年均監管供港蔬菜63萬噸。特別是2022年以來,面對香港疫情,該關全力以赴保障供港蔬菜穩定供應,1-5月共監管供港蔬菜25.13萬噸,同比增長17.13%。

    「我們當天裝車的新鮮蔬菜,最遲第二天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上供市民選購,這在二十多年前是不可想像的。」樂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李得輝說。

    由於香港人多地少,無法大規模發展種植業,香港同胞生活物資大部分來自內地。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香港市場90%的蔬菜一直由內地穩定供應,深圳作為供港鮮活產品的重要基地和離境口岸,每天從這裏輸港的新鮮蔬菜佔香港市場的90%以上。

    香港回歸以來,得益於深港公路口岸快速通關模式加速推廣,供港蔬菜的出口逐漸由鐵路轉向公路運輸,時間更短,成本更低。從最早的國家計劃定向供港到按市場經濟穩定供應,從掛上哪列算哪列的鐵皮車到如今的供港直通車,從過去白菜土豆蘿蔔的「老三樣」到如今天南海北各式各樣的蔬菜應有盡有,供港蔬菜從嚴重的不確定性實現了「趕早市」的目標。樂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已經成立二十多年的專業供港蔬菜加工生產配送企業,日均供港蔬菜15噸,主要供應香港醫院等相關單位。受深圳城市建設徵拆影響,公司生產廠房需要搬遷到新址,根據海關現行監管規定,搬遷新址需要進行重新備案並完成評審,正常耗時約5-7個工作日。

    考慮到樂頤公司的緊急備案需求,深圳海關組織協調專家小組專門負責樂頤公司資質變更工作, 採用「文件提前審核+評審提前指導」的方案開啟備案「高速通道」。「在海關的幫扶下,整個工廠重新備案時間不足20個小時,公司原來的出口計劃完全不受影響。」李得輝說。

    變的是日益加快的通關速度和便利的營商環境,不變的是產品的質量安全。二十五年來,為提升供港蔬菜品質、保障產品質量安全,深圳海關加強制度建設,幫扶培育了一批長期穩定的供港蔬菜加工企業,協同內地海關建立了一批供港高標準種植基地,所有供港蔬菜均經海關監管檢驗合格後出口,產品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

    同時,深圳海關改革創新的步伐一直沒有停步。2009年,該關率先探索供港蔬菜電子化監管,首創供港蔬菜加工全過程視頻監管模式;2014年,深圳海關建立專項抽檢、風險監測及監督快篩「三維質量控制體系」;2017年,深圳海關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鏈條式管理」,為每一批供港蔬菜配備「身份證」,實現從田間地頭到菜籃餐桌的監管全覆蓋;2019年,深圳海關創新採用「屬地+口岸」監管模式,實施供港蔬菜企業分級分類管理……

    深圳海關所屬布吉海關轄區的供港蔬菜業務占深圳關區的95%以上,該關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關將一如既往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全力保障供港蔬菜安全穩定暢順供應,努力守護香港市民『菜籃子』安全。」 (記者 姚志東)


    頂圖:深圳開通「海上快線」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這是深圳海關工作人員查驗供港蔬菜。新華社發

責任編輯:高心雲 【深港雙城記】二十五載如一日 深圳年均供港蔬菜63萬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