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岸學者聚廈召開研討會 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

兩岸學者聚廈召開研討會 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3 22:47: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中國歷史研究院指導、廈門大學主辦,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承辦的「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學術研討會於6月23日在福建廈門開幕,海峽兩岸專家學者200余人踴躍參與。
 
    開幕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榮,以及新黨主席吳成典,中國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藍天聯盟主席武之璋,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等以線上和線下的形式致辭,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發來賀信。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表示,鄭成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他從荷蘭殖民者手中收復了中國固有領土台灣,這是中華民族奮起反抗外來殖民侵略的鬥爭史上,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輝煌勝利。
 
    他說:「這一彪炳史冊的輝煌勝利,表明任何外國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統一,中國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運。」
 
    高翔強調,兩岸同胞應攜手同心,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在致辭中說:「鄭成功收復台灣後的治理實踐,給兩岸同胞留下了攜手共建家園的豐厚遺產。鄭成功的歷史功績至今仍然是連結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文化橋樑。」
 
    劉軍川表示,兩岸同胞要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康莊大道,要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要共創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在賀電中對廈門大學高度重視台灣研究且成果深具學術價值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作為兩岸最早對鄭成功進行系統研究的史學家之一,他的祖父連橫先生十分敬重鄭成功的事功及其對台灣的貢獻,因而用心收集史事並編輯出版,使民眾對鄭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這對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和精神的重振有著特殊作用。
 
    中國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表示,此次學術研討會具有強烈的時代意義。鄭成功收復台灣的行動,是中國人不畏大航海時代西方殖民主義崛起,勇於挑戰當時海上霸權的歷史,也是以「兩岸同屬一中」的主權論述第一次完成兩岸統一的歷史。
 
    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鄭成功是我們的民族英雄,他的歷史功績值得我們尊敬與推崇,對於台灣和兩岸都有特殊的意義。希望大家能夠在鄭成功精神的感召之下,增進兩岸交流,從和平交流、和平談判往和平統一的方向推進,實現民族復興這一共同願望。
 
    新黨前主席郁慕明表示,鄭成功是兩岸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適逢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以史為鑒,對於弘揚鄭成功抵禦外辱的精神,推動兩岸學術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榮教授表示,廈門大學具有「僑、台、特、海」鮮明辦學特色和海峽、海絲、海洋「三海」優勢,學校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加強台灣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培育)」建設,積極服務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傾情打造台灣師生登陸「第一家園」。
 
    廈門大學具有鄭成功研究的光榮傳統和深厚積澱。早在1962年、1982年和1987年,廈門大學就曾先後以鄭成功復台300周年、320周年和325周年為契機,舉行三次具有重要影響對學術研討會,回顧和緬懷鄭成功的歷史功績,弘揚偉大對愛國主義精神,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胡薇 王禹傑)
 
責任編輯:郭昕玥 兩岸學者聚廈召開研討會 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