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習主席的心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習主席的心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6-26 15:31: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顧敏康 香江智匯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新華社25日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此消息為周年慶典增添喜氣、令香港各界歡欣鼓舞。有人說,習主席出席的消息,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這是無容置疑的。筆者更要說,習主席一貫高度重視香港,也曾經多次蒞臨香港,對香港非常了解和關心。據報道,習主席任職福建、浙江期間,曾多次率團赴港洽談交流。到中央工作後,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2008年7月,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2010年至2012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連續三年參加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年年關注香港發展。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主席於2017年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視察。2018年春節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4日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2019年12月31日,習主席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可見,習近平主席對香港飽含深情,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一國兩制」寫入黨的決議

 「一國兩制」方針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智慧結晶。習主席進一步落實了「一國兩制」方針,並將「一國兩制」方針作為新時代治國理政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決議》全文16日公布。作為中共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決議》肯定了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指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決議》更強調,必須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2022年5月30日,習主席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第六任特首李家超時再次強調:「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既然「一國兩制」不會變,則其初心也不會變,香港一定能夠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25年來,香港可以自豪地回顧所取得的成就,也可以自信地展望未來25年。但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應當不斷完善與深化。所謂完善,就是要進一步改良香港的社會制度,切實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提升香港市民的幸福指數。所謂深化,就是要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兩制的優勢,與國家共同發展。關鍵就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2018年11月12日,習主席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希望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特別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一國兩制」方針之下,香港可以背靠祖國,充分發揮兩制的優勢。在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香港已經走上穩定發展的正確道路,「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25年來,實踐中的「一國兩制」已經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說明不僅五十年不會變,五十年以後也不需要變。港人更應該堅信,在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自身的奮力打拼下,香港必定會繼續煥發出東方之珠的璀燦之光。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習主席的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