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擁抱大灣區】有片|惠州出台38條措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就業創業生活

【擁抱大灣區】有片|惠州出台38條措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就業創業生活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30 20:46: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澳青年可在惠州報考事業單位、參加廣東省「三支一扶」計劃、來惠香港籍人才,每月每人發放1000元生活補貼……6月29日,惠州市正式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便利措施》),該措施共38條,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學習、就業、創業、生活。這是6月30日記者在惠州舉行的《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發展若干措施》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

 《便利措施》分為五大部分

 據惠州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何少芳介紹,《便利措施》分為五大部分,囊括了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居住生活、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就學就業、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投資興業、促進惠港澳社會民生文旅交流合作和優化提升港澳居民在惠州政務服務。

2、发布会现场.jpg

 在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居住生活方面,港澳居民申領居住證、購買自住商品房、二手房、參保、就業創業申請住房和補貼、購車上牌和申領內地駕駛證、港澳車輛往來惠州將更加便利。

 就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就學就業。惠州教育局副局長劉俊華對此表示,港澳居民(含投資)隨遷、就業、創業,「單非」、「雙非」團聚並長期居住的子女入讀惠州公辦幼兒園(含普惠)、小學、初中起始年級,由居住地所在地縣(區)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免試就近入學原則,統籌安排就近入學;高中起點的港澳學生則須參加惠州市統一組織的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中考)並填報普通高中學校志願,享受優質普通高中學校直接分配給初中學校的招生指標,按同等分數線錄取。

 不僅如此,惠州市還在惠港澳職業技能雙向認定、港澳專業人才在惠技術資格考試及職稱評審、港澳專業人才跨境便利執業、拓寬港澳居民來惠就業空間等方面8給予便利。

 對港澳居民在惠州投資興業。惠州在辦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優化港澳初創企業金融服務、便利港澳企業跨境融資、便利港澳企業開拓貿易新渠道、便利港澳企業快捷通關。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港澳企業還可以在惠州參與政府採購、基礎設施建設、國企混改等。

 涉社會民生文旅交流合作方面,該市支持港澳優質基礎教育、高校高水平深層次進行交流合作;支持惠港澳聯合辦學、青少年交流學習;支持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法律服務等方面進行緊密合作。

 港澳居民在惠州政務服務。該市包括完善惠州與港澳「跨境通辦」高頻事項清單、在惠州電子政務平台設立港澳專欄、優化港澳居民公共服務指引等3項措施。

3、发布会现场.jpg

 港澳青年可就業報考惠州事業單位

 記者特別留意到,港澳居民在惠州就業和創業的,該市全面取消港澳居民在惠就業許可,並推動實現港澳青年在惠就業與惠州市民享受同等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務。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可申請基層就業補貼、就業見習補貼等各類就業補貼。該市同時鼓勵港澳籍高校畢業生參加廣東省「三支一扶」計劃。鼓勵支持港澳居民報考惠州事業單位,該市還積極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對參加「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來惠香港籍人才,發放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補貼。大力支持港澳旅遊、衛生、法律服務、會計、評估、專利代理等領域人才在惠州便利執業。

 在支持港澳青年創業方面,該市依托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提供服務。目前,該基地已累計引進53個項目,目前在孵項目35個,其中港澳項目20個、台灣項目9個、博士項目3個、海歸項目3個。還有待入駐項目5個。項目涉及半導體晶片研究、人工智能成像技術、區塊鏈技術應用、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

 惠州市以融深融灣為契機,建設惠州市港澳台僑綜合服務中心。惠州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鍾永蘭表示,惠州按「一中心.多基地」的框架,在各縣區,各企業和相關學校打造一批創新創業培訓、文化交流實踐和國防教育培訓等類型的特色基地平台67個,為廣大來惠州的港澳台僑青年提供交流、學習、就業、培訓和發展等一條龍的全鏈條、全方位的優質服務。(記者 盧偉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擁抱大灣區】有片|惠州出台38條措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就業創業生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